二战烟云:东方主战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来源:浙江日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4-09 12:49

敌后战场:敌寇土崩瓦解

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国解放区军民展开了对日全面反攻作战。由于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区早已处在解放区的包围中,对日全面反攻的任务,主要是由解放区军民来承担的。

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宣告:“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

8月10日,中共中央要求各地立即布置动员一切力量,向敌伪进行广泛进攻,迅速扩大解放区,壮大人民军队,并须准备于日本投降时,能迅速占领所有被我包围和力所能及的大小城市和交通要道。

8月10日24时至11日18时,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命令华北、华中和华南各解放区的人民军队,迅速前进,收缴敌伪武器,接受日军投降,如遇日、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并命令在冀热辽边区的人民军队迅速深入东北。

中共中央和延安总部的指示和命令下达后,各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等人民军队在东北、平津、归绥、太原、平汉、陇海、济南、胶东、津浦、沪宁、运河、广九、东江、琼崖、雷州半岛等各抗日前线向日、伪军发出最后通牒,对拒降的日、伪军则发起猛烈的全面反攻。

晋察冀军区对拒降的日军及伪军展开全面反攻:一部攻夺大同、丰镇、集宁、商都等城;一部配合晋绥解放区的部队进攻太原;一部包围北平;一部攻张家口、张北、多伦、沽源;一部攻唐山、秦皇岛、葫芦岛等地;一部攻天津、塘沽;一部攻石家庄、保定。

晋绥军区部队一部向平绥路以北进攻;一部沿黄河北上攻击归绥;一部在南线由同蒲路西侧反攻太原,先后攻克太原市外围的日军据点,对太原形成包围之势。

晋冀鲁豫军区的太行部队向新乡、博爱、太原等地进攻;太岳部队向平遥、介休地区之间的日、伪军进攻,以策应晋绥军区部队进攻太原,同时切断介休至临汾段的同蒲铁路交通;冀鲁豫部队相机进攻开封、新乡、安阳、邯郸,并配合山东解放区的部队进攻济南。冀南部队首先对运河以东的伪军展开进攻,接着攻击临清城,突入城内,并截歼逃敌大部。

山东军区组成山东野战兵团,以五路大军向津浦路山东沿线及胶东半岛沿海各地日、伪军展开全面反攻。鲁中部队向津浦路济南至兖州段沿线进攻;滨海部队分别配合胶东部队和新四军进攻青岛、新浦(今属连云港市);胶东部队向胶东半岛沿海各城市进攻;渤海部队向津浦路济南至沧州段沿线进攻;鲁南部队向津浦路徐州至兖州段进攻。

在华中,新四军苏浙、淮北、淮南、苏北、苏中及鄂豫皖湘赣、河南等各军区所属部队,分别向长江两岸、津浦路南段、陇海路东段及宁沪铁路各地的日、伪军举行反攻,直逼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解放了华中地区大片国土。

在华南,东江纵队、珠江纵队、琼崖纵队等人民武装力量集中主力,分别向广九路沿线、东江两岸、雷州半岛的日、伪军据点及当面之敌展开猛烈进攻,扩大了解放区,直逼广州、汕头、海口等城市。

此外,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还从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山东、华中、陕甘宁等解放区抽调大批部队和干部,向东北进军。东北抗日联军在中苏边界营地召开反攻誓师大会后,回国配合苏联军队作战,并改名为东北人民自卫军,与挺进东北的八路军等人民武装力量会合,占领战略要地,解放了东北一批城市和乡村。

日军在中国解放区军民的全面反攻和苏联军队的沉重打击下,迅速土崩瓦解。1945年8月9日,日本政府最后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宣布投降后,侵华日军并没有立即停止对中国解放区的抵抗作战。中国解放区军民的大反攻仍在坚决、猛烈地继续。

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对日军全面大反攻的作战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从1945年8月11日到9月2日,共解放县以上城市150座,其中包括华北重镇张家口,但由于日、伪军和国民党军队的阻挠,人民军队未能解放被自己包围的一些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

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