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抗日斗争纪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姜东平 宫继辉 姜丽玲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6-07 17:40

两次哈尔滨保卫战

1962年,担任吉林省体委主任的冯占海患了癌症,他瞒着家人为自己买了一个骨灰盒,并留下遗嘱:将我的骨灰埋在北大山(吉林)我的抗日发起地。1963年9月14日,一代抗日将领、忠诚的爱国者冯占海将军溘然长逝,终年64岁。

他从北山走来,又回到北山的怀抱。

1932年1月,各路义勇军齐聚哈尔滨,打响了著名的哈尔滨保卫战。

1月27日天刚放亮,伪军就在日军重炮的掩护下向市郊的前沿阵地发起攻击。宫长海率部凭借壕沟、坟地的有利地势进行猛烈还击。战地硝烟弥漫,原本军心涣散的伪军坚持没有多久,就被义勇军士兵打得丢盔卸甲,落荒而逃。几次进攻下来,伪军只丢下越来越多的尸体,却没有前进一步,惹得督战的日军痛骂不止。

战斗持续到下午,日军的四架“零式”战斗机前来助战,它们像苍蝇一样死叮在我军阵地狂轰滥炸,义勇军士兵们用步枪击伤一架敌机,日军乘员清水清大尉被击毙。日机吃了苦头,再不敢俯冲,只在高空中胡乱地投下炸弹,然后逃之夭夭。

与此同时,李杜率部在上号、南岗一带与伪军交战,冯李二部协同作战,敌人尸横遍野,80多人成了俘虏,一个团的伪军在战场倒戈。到了28日,敌人再也组织不起来有效的进攻,全线向南溃退,第一次哈尔滨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1月30日,吉林军第二十二旅旅长赵毅在双城设伏,大败日军长谷旅团,后在数倍于己的日军不断进攻之下,放弃双城。哈尔滨门户洞开,形势十分危急。

1月31日,“吉林自卫军”在哈埠成立。推举李杜为总司令,丁超为中东路护路军总司令,冯占海为吉林自卫军副总司令兼右路总指挥,邢占清为中路总指挥,赵毅为左路总指挥,王之佑为前敌总司令。会上发表了抗日通电,号召各方武装力量一致团结,共赴国难。从2月3日起,日军主力部队抵达哈郊,日军集中火力,以坦克和装甲车开路,兵分两路,向市区频频发动进攻。第二次哈尔滨保卫战拉开了序幕,战事异常激烈。

李杜亲临一线指挥,自卫军利用街区的民房、院墙和日军对垒,和日军短兵相接,贴身肉搏,几辆坦克车被炸断了履带,前进不得,后面的日军狂喊着冲上来,和自卫军战士厮杀在一起,敌人的狂呼乱叫,变成了哭爹喊娘的哀嚎,敌人的一次次冲锋被击退。到了4日,几乎全歼了日军一个中队。战斗延至5日凌晨,自卫军由于连日苦战,装备低劣,损失严重,陷于被动的局面。赵毅部被敌人包围在一家油房院内,团长张春林不幸牺牲,部队伤亡惨重,他只好指挥机枪连突围,退往延寿。不久,南岗、上号一带阵地失守,几个阵地指挥官在战场倒戈投敌,李杜只好命令自卫军撤出战斗。

在第二次哈尔滨保卫战打响的同时,冯占海奉李杜之命,正率部从阿城出发南下,转战于团山子、会发恒一带,不久,几乎全歼了伪军李文炳的一个旅,成为一支吉林抗日武装的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