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入侵海南岛,琼崖抗日武装毅然竖起抗战大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姝璇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1-06 15:56

“云龙改编”遗址前的“琼崖抗日先锋”雕像。 资料照片

扬威:美德伏击战

1941年7月4日,琼崖独立总队在文昌县大昌乡美德村地区重创日军车队,取得了美德伏击战的胜利,开创了对日军作战以来两个支队联合在运动中消灭敌人的先例。

美德村位于文昌县大昌乡,是日军的一个重要据点,并与潭牛、大致坡日军据点互为掎角之势、遥相呼应,就像一颗钉子,深深插入琼文抗日根据地腹地,严重威胁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独立总队的安全。据此,琼崖独立总队决定第1、第2支队联合作战,采取伏击打援的战术,兵分三路,在美德至潭牛公路上分段伏击日军汽车,继而歼灭潭牛、大致坡据点的出援日军,以拔除美德日军据点。

1941年7月4日晨,在第1支队长吴克之、第2支队长马白山的指挥下,各部按照战斗部署进入伏击阵地。由于潭牛方向第2支队行踪暴露,战斗率先打响。同时,由美德驶出的日军汽车也进入美德至潭牛公路的第1支队伏击阵地。第1支队第3大队和第2大队第6中队立即以猛烈火力向日军射击。日军进行反扑,转瞬即在火力上将我压制。形势发生逆转。危急时刻,夺取坑尾村高地成为战斗能否取胜的关键。为此,第6中队继续进攻当面日军,第7中队从日军侧后迂回,冒着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向坑尾村高地发起多次冲击,终于将其夺取,但第3大队大队长符乙权不幸中弹牺牲。失去高地,日军四面受敌,孤立无援,琼崖独立总队遂发起总攻。

美德方向战斗打响后,潭牛日军曾向第2支队发起两次猛攻,但均被击退。而后,前来增援的第1支队的一个中队赶到潭牛,与第2支队联合向日军发起猛攻。潭牛日军见援救美德无望,且自身难保,遂狼狈退回潭牛据点。大致坡据点日军接到增援任务后,急忙徒步前去美德,但突逢大雨,行动缓慢,至下路桥附近时,遭到第3大队阻击,伤亡较大,遂掉头向大致坡据点溃逃。

此战,歼灭日军60余人,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2挺、掷弹筒1具、长短枪25支,以及大批弹药物资。此战斗打击了日军,扩大了琼崖独立总队的影响,鼓舞了琼文抗日根据地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战后,驻守美德据点的日军怕遭到琼崖独立总队的再次袭击,于第二日夜悄然撤走。这颗深入琼文抗日根据地腹地的毒瘤,终于被连根拔除。

发展:挺进白沙

白沙县地处海南岛中西部,五指山腹地,多为黎族、苗族少数民族聚居。早在1940年11月,中共中央就提出了创建白沙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构想。1943年春,中共琼崖特委机关率先向琼西六芹山转移,电令琼崖独立总队一部向昌感、白沙边区挺进,准备创建白沙抗日根据地。

日军侵占琼崖后,国民党琼崖军政当局被迫退守五指山区,对当地民众进行了残酷压迫,激起黎族、苗族人民的极大愤怒,由此引发了大规模的黎族、苗族人民的武装起义,即白沙起义。白沙起义遭到国民党当局镇压后,琼崖独立总队接到了起义领导人王国兴等的求助,遂组建武工队,分两批进抵白沙县,帮助黎族、苗族同胞建立武装常备队,进行军政训练,建立了边区政府。在此基础上,琼崖独立总队第4支队一部于1944年春挺进白沙县阜龙乡,为主力部队挺进白沙做了充分的准备。同年秋,琼崖独立总队改编为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简称琼崖纵队。

1944年冬,根据王国兴的要求,中共琼崖特委决定组建一支由党领导的以黎族起义战士为核心的队伍——白(沙)保(亭)乐(东)人民解放团,王国兴任团长。

为确保顺利进军白沙,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率先迁驻白沙县阜龙乡文头山,并选派优秀黎族青年组建武工队,秘密潜入白沙发动群众。1945年3月,琼崖纵队决定派3个重点大队,在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庄田、参谋长李振亚的带领下,正式进军白沙。7月,以上述部队为基础,新建挺进支队,迅速攻克合口、罗任,并乘胜直捣红毛、毛阳等地,使得遍及13个乡的黎族、苗族抗日民主政权相继成立。而后,白沙县抗日民主政权建立,以五指山为依托的白沙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成为琼崖纵队实施战略反攻的坚强依托。

当全国抗战形势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向前发展时,遵照中共中央“于六月前占领全琼,琼崖纵队发展至二三倍”的指示,琼崖纵队立即投入到发展壮大部队、开辟新区的斗争中,积极打击日伪军,收复失地。至日本投降时,琼崖纵队已发展至7700余人,民兵、自卫队11000余人,琼崖解放区人口达100万以上。在全国抗战中,琼崖纵队作为琼岛抗战的中流砥柱,对日伪军作战共达2200余次,毙伤俘日伪军5550余人,我方牺牲5600余人,为琼崖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