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布上的空军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韩毅责任编辑:吴昊
2015-10-11 22:12

画布上的空军故事

——从《壮志凌云》油画展看人民空军文艺创作高昂的主旋律

时逢北京金秋,国庆佳节前夕9月30日,一个天空明净如画的日子,空军军人俱乐部内,由空政宣传部和南空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壮志凌云》油画展,没有奢华的剪彩仪式,也没有空泛的长篇致辞,但在500平方米的展厅里,始终充满着观展官兵发自肺腑的赞叹声,始终回荡着油彩碰撞心灵的激越交响。这些雄浑与浪漫交织的乐音在展厅里不断向未来漫延,那些用画布与生命凝注下来的作品背后的空军故事,让人血脉贲张,令人充满遐想。

 

空军画家周长春和周末用手中的画笔,似乎要把人民空军所有著名的、知名的和无名的英雄,都淋漓尽致地、一丝不苟地、清晰无比地画下来。徐晓峰

空军画笔:抒写空军人

走进展厅,扑面而来的人物画,大多是历史与现实中的英雄人物,大多是空军的英雄人物和事迹,这些英雄群像和英模事迹,在或浓或淡的油彩中熠熠生辉,一代代空军人跨越时空,汇集于百米画卷,向观展的年轻的空军人讲述着空军自己的故事。

油画挂满了展厅周长百米的墙壁,画上的人物多于百名。空军画家周长春和周末用手中的画笔,似乎要把人民空军所有著名的、知名的和无名的英雄,都淋漓尽致地、一丝不苟地、清晰无比地画下来。现在,他们就这样真实地站在大家面前。战火的硝烟、光阴的远逝,都无法遮掩英雄们战斗时和胜利时的容貌,更不能模糊他们的思想与意志。

一幅幅作品观赏下来,观众几乎可以与所有的空军英雄幸运地握手交谈——带领飞行大队血战长空、整个大队人人都有战绩的王海,击落了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的张积慧,与僚机失散情况下独自击落4架敌机的刘玉堤,创志愿军空军个人战绩最高纪录的赵宝桐,曾经击落3架敌机并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孙生禄……他们依旧那样的年轻,一道道犀利的眼神里透射出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不只是这些战斗英雄,还有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首批入朝作战飞行员;也不只是飞行员,还有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也不只是将领,还有急行军中的战士、欢呼胜利的官兵……这一切的一切,在展厅里构成了一面空军“英雄墙”,栩栩如生地展现着人民空军的战斗历程,打动人心。

这不只是一个画展,更像是一面宏观的镜子,从中我们望见了历史中英雄的留影,也让空军形象如此具体实在、如此英雄豪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