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旋翼狂飙的"侵袭者":美S-97高速直升机原型机面世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乃良 陈宇 陈亮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21 13:30

美S-97高速直升机原型机面世

旋翼狂飙的“侵袭者”

美国西科斯基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S-97“侵袭者”高速旋翼机原型机。

现代直升机先驱伊戈尔·西科斯基说过,“如果你遇到了麻烦,飞机只能从你头顶飞过并投下鲜花,而直升机却能够挽救你的生命。”不过,自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传统的直升机由于飞行速度慢、高度低、机动性差等问题面临严重的生存挑战。于是,一贯追求技术领先的美军开始不停尝试研发新一代直升机。

近日,美国西科斯基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S-97“侵袭者”高速旋翼机原型机,并称S-97采用了公司在X2技术验证机上验证的高速旋翼机概念,最大飞行速度超过482千米/小时,能够在搭载武器和6名乘员的状态下达到374千米/小时以上的飞行速度,具备了新一代直升机的高速和高机动性的先进性能。

“阿帕奇”未老,“侵袭者”已红

海湾战争中,“阿帕奇”直升机以击毁伊军1100余辆装甲车的骄人纪录,向世人证明了它“低空杀手”的称号,很快获得了世界各国青睐。一时间,“阿帕奇”粉丝遍布世界,目前其全球总数已经超过了1000架,是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多的攻击型直升机之一。

然而,当“阿帕奇”各型直升机仍“笑傲”战场,一些国家甚至还在为得到它而绞尽脑汁时,美国军方却认为,AH-64系列直升机已经不能为美国提供未来战争所需要的压倒性优势。X2验证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S-97“侵袭者”原型机研制正是X2项目的最终结晶。此外,鉴于OH-58D“基奥瓦勇士”武装侦察直升机性能老化严重,西科斯基公司希望S-97能够成为美陆军已服役满30年的OH-58的替代机型。

俄罗斯垄断不再

S-97所有设计都是围绕美军新一代武装侦察直升机项目的方案需求研制,具备低速机动以及在速度超过370千米/小时的大过载转弯能力,采用共轴对转双旋翼加尾部螺旋桨设计,尾部螺旋桨实现对直升机加速和减速,全机总长10.98米,总重4994千克。俄罗斯在共轴式旋翼方面可谓一枝独秀,卡莫夫设计局的一系列型号均采用这种旋翼系统。可以说,S-97打破了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对共轴旋翼的垄断,也是该型机区别于美国现役直升机的最大亮点。

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一般采用内外两根套在一起的同心旋翼轴方式,两副旋翼一上一下,旋转时产生的反扭矩相互平衡,因此不需要尾桨。其主要优点是机动性强,有较高的悬停效率,没有用于平衡反扭矩的尾桨功率损耗;空气动力的对称,为直升机消除了偏航的动力来源,使其不易受横风的影响。这些优点使得“侵袭者”特别适合于在舰船上起降。

S-97机身具有较强的隐形性能,主体由综合飞行员座舱、刚性共轴双旋翼、货舱、机身末端、武器系统组成。共轴旋翼直径约10米,既可正反向旋转,又可上调高度。该型机自动化程度高,飞行员座舱配备1部自动驾驶系统,大大降低飞行员工作量,甚至可轻易改装为无人直升机。该机新增1部推进式螺旋桨,可确保快速加速和快速减速。此外,S-97采用低速航行模式时机动性相当强,可随心所欲进行各种空中机动动作,甚至可在约407千米/小时的高速飞行时进行高过载机动转向,可在3100米的高空随意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