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波音激光武器:燃爆来袭炮弹 3套可保500人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23 13:34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21日报道称,对美军来说,激光武器不再是科幻小说中的技术,它们已经成为现实。

据波音公司管理人员透露,在最近一次试验中,波音公司为美国陆军研制的一款10千瓦激光武器击落了超过150个包括无人机、火箭弹等模拟敌方目标。这种武器名叫高能量激光移动演示武器(HELMD),使用定向能量束来摧毁空中的目标。

参与该激光武器项目的波音公司工程师巴里·克罗说,为了摧毁来犯小型炸弹或迫击炮弹,激光武器用一个宽度不到2.5厘米的能量束进行射击。这种横截面为硬币大小的能量束能命中数英里以外的目标。

另一名工程师斯蒂芬妮·布朗特表示:“当我们把光点对准比如说迫击炮弹时,它简直就像一个点着了火的丁烷火炬,而且是直击迫击炮弹的表面。”她指出,迫击炮弹的表面很快会变烫,于是弹壳里面的高能炸药开始引爆。

波音公司称,激光武器可以安放在装甲车顶上。现有计划是有朝一日集中部署几件可移动激光武器来保护地面部队免遭敌方导弹、迫击炮弹和其他射弹的袭击。波音公司称,若布置得当,3件这种武器就可以保护整整一个营(约500人)抵御小规模炮火。

但这种武器令波音公司工程师们感到兴奋的不只是其速度和精准度,价格也很令人满意。

波音公司称,事实上,操作激光的仅有花费是车上电动设备的费用和装甲车所用柴油燃料的费用。布朗特指出:“这个系统不仅技术非常先进,而且非常经济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