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俄称印购法阵风战机不堪一击 战力不如中国苏-27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黄武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23 13:55

早在上世纪90年代,F-22就实现了首飞,而T-50直到2002年才拿出原型机,2010年才实现首飞,比F-22晚了将近20年。首飞一成功,普京就迫不及待地宣布,该机将在2013年交付俄罗斯空军试用,2015年开始量产。然而,该机至今未能交付,普京当年的期望已落空。

莫斯科航展与英国范保罗航展、法国巴黎航展并称世界三大航展,它每一次开幕都会赚足眼球,而俄罗斯总统在开幕式上信心满满地亮相的照片也往往会登上俄各大媒体的头版。

然而,在8月27日的第11届莫斯科航展开幕式上,人们没有看到普京的身影。于是有分析说,东道国总统的意外缺席似乎显示了俄罗斯航空业表面热闹,背后尴尬。

这次航展几乎成了俄罗斯飞机的展销会,人们看到的几乎是清一色的俄罗斯参展商。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飞机制造商几乎倾巢出动,大名鼎鼎的苏霍伊设计局、卡莫夫设计局、米高扬-格列维奇设计局等老牌设计机构的战斗机成了这次航展的主角。

苏-30SM超机动性多用途战斗机在本次航展中首次亮相,它配备了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的发动机和相控阵雷达,机载电子设备能发现并摧毁空中以及地面的逾10个目标。

此次首次亮相的还有S-350E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其研发者指出,该系统的性能胜过国外同类产品,并将替换目前处于战斗值班中的S-300。

俄自行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也出现在展台上,未来它将取代“联盟”号和“进步”号飞船,承担太空运输任务,能运送约半吨的物资。其驾驶舱能容纳6人,由一位航天员操作即可。

但媒体更关注的一个细节是,过去习惯于开飞机、参加航展的俄总统普京缺席了此次航展。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航展开幕式当天,克里姆林宫只是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普京对航展的贺电。普京在贺电中指出:“过去几年,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大大巩固了自己的地位,成为最有权威的国际航展之一……祝愿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的参展商取得成功,实现预定计划,祝愿参观者留下愉快的印象和值得记忆的画面。”显然,这都是些套话。

对此,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发文认为,有迹象表明,普京之所以十多年来首次缺席莫斯科航展开幕式,是因为受到了T-50飞机问题的影响。

尽管不是首次亮相,但T-50的编队飞行项目依然是本次航展的一个亮点。开幕当天,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亲临现场,原计划观看全部4架T-50飞行试验机的飞行表演,但最后只有3架升空。不过,这三架T-50的表演没有让观众失望,它们在空中表演了“眼镜蛇”机动、垂直爬升接滚转等高难度动作,展现了俄罗斯战机超强的机动性。

不过,这掩饰不了目前T-50战斗机难产的尴尬。

T-50战斗机是俄罗斯近年来研发的唯一一款新型战斗机,也是俄罗斯唯一的五代机(西方第四代)。但同美国同级别的F-22研发进度相比,T-50可谓步履蹒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