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北极熊又添新牙齿!第三艘"北风之神"入列俄海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上官云平责任编辑:康哲2014-12-20 14:16

俄海军“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中国军网北京12月20日电上官云平)北极熊决非玩具熊,又添了新牙齿。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2月19日,北德文斯克造船厂为“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核潜艇举行了升挂俄海军军旗的盛大仪式。这标志着第三艘“北风之神”级(955型)战略核潜艇正式编入俄罗斯海军战斗序列。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核潜艇,长170米,宽13.5米,高10米,乘员107人,水面排水量1.5万吨,水下排水量2.4万吨,最大航速水面15节、水下29节,潜航深度400米,极限深度达450米,装备16枚海基型“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还配置了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鱼雷和潜射导弹,兼具攻击型潜艇功能。“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设计制造的,用于取代老旧的“台风”级和D级核潜艇。

俄罗斯海军计划在2020年前列编8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次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分别于2013年1月和12月入列,各自隶属于俄海军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据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新闻中心发布的声明称,“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核潜艇很快将被部署到远东地区,编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第25潜艇支队。“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第四艘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和第五艘艇“奥列格大公”号,目前正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加紧制造,第六艘艇“苏沃洛夫大公”号将于今年12月26日开工建造。

普京总统12月中旬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一旦熊被锁住,西方国家就会立即“拔掉它的牙齿和爪子”。他同时指明,所谓“牙齿和爪子”比喻的是俄罗斯核武器。他说:“一旦熊失去牙齿和爪子,就变得没用了。这只熊就会变成一只毛绒玩具。”俄罗斯重点打造战略核潜艇舰队,就是要确保自己拥有保护领土完整、保护生存权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