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以色列海军再添隐蔽撒手锏:海豚-2型潜艇服役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熊佳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2-26 10:41

今年9月23日,以色列海军的首艘海豚-2型“鳄鱼”号潜艇抵达海法港。

长久以来,高度军事化的以色列堪称袖珍军事强国,特别是以色列陆军和空军在多次战争中都表现出极为强悍的战斗能力。此外,虽然以色列海军的知名度相对较低,但它也是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队伍,尤其是今年9月刚刚入役的首艘海豚-2型潜艇更是以色列威慑周边国家的“水下杀手”。

以色列海豚型潜艇上的艇员进行演练。

半卖半送 量身定制

以色列海军的潜艇部队组建于1959年,最初装备英国提供的二手潜艇,性能比较落后,之后向联邦德国HDW集团订购了3艘盖尔级潜艇,进一步加强近岸近海作战能力。不过,这些老旧潜艇在2003年已全部退役。如今,以色列海军的主力潜艇是从德国引进的海豚型潜艇。

说起以色列引进海豚型潜艇的过程,其实颇具戏剧性。采购合同最初是在1989年8月敲定的,没想到以色列政府预算吃紧,中途撤消了合同。不过,事情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出现了转机。德国同意向以色列提供3艘海豚级潜艇,其中2艘为免费赠送,第3艘的建造费用则由德国与以色列分摊。按照德国官方的解释,德国政府基于过去纳粹残害犹太人的历史道义责任所做的决策。不过,也有德国媒体透露,这是为了平息海湾战争后外界对德国曾援助伊拉克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质疑。

海豚型潜艇是根据HDW集团的209型潜艇放大设计,并引入212A型潜艇的新技术,属于专为以色列打造的特殊型号。1998年至2000年,3艘海豚型潜艇陆续交付以色列。2006年,以色列再次与HDW集团签署价值12.7亿美元的合约,购买2艘更先进的海豚-2型潜艇,这也是以军购置的最昂贵单一武器平台。不过,以色列不用为钱包担心,因为建造费用全由德国政府支付。2012年3月,对海豚-2型极为欣赏的以色列决定再购买第3艘,但德国只承担三分之一的制造费用(约1.68亿美元),其余由以色列承担,但可推迟到2015年才开始支付,而该艇计划在2017年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