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舰船"杀手"反舰导弹的外军使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来源:国防科技杂志作者:袁华 严必虎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05 00:05

反舰导弹作为海上舰船“杀手”,在二战末期最先由德国在V-1、V-2火箭基础上设计而来,取名HS-293反舰导弹,在1943年投入实战便击沉多艘盟国舰船。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反舰导弹已成为现代海战中对舰船实施打击的主要武器装备,在历次海战中有过许多出色表现。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埃及曾使用苏制“冥河”导弹击沉以色列“艾拉特”号驱逐舰,各国为之震惊。1982年6月,在马岛海战中,阿根廷“超军旗”飞机发射法国生产的“飞鱼”导弹,击沉了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1987年5月,在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战机发射“飞鱼”导弹,重创美国海军“斯塔克”号导弹护卫舰。2006年7月,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用岸舰导弹袭击了在黎巴嫩附近海域巡逻的以色列“萨尔-5”级隐形护卫舰,导弹命中直升机库并引起大火,使得护卫舰严重受损。

多年来,反舰导弹在海战中所取得的战果,以及反舰导弹发射距离远、打击精确高、突击威力大、效费比高等特点,使得各国对反舰导弹的发展和使用尤为重视。到目前为止,各国海军已经发展、装备了许多类型的反舰导弹。其中,按发射平台类型划分,反舰导弹可分为空射型、舰载型、潜射型以及岸基型反舰导弹;按飞行速度又可分为亚音速反舰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亚超结合反舰导弹以及高超音速弹道反舰导弹等。随着舰艇防空技术水平的提高,现代海战对反舰导弹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本文在分析世界各国海军反舰导弹现状的基础上,对未来反舰导弹的发展趋势作进一步的探讨和展望。

一、反舰导弹发展现状分析

反舰导弹在发展初期,由于受导弹动力、材料、控制技术的限制,反舰导弹速度相对较低,通常为亚音速。随着舰艇防空能力的增加,亚音速反舰导弹突防能力受到制约,远程超音速、隐形反舰导弹倍受各国海军青睐。各国海军研发的反舰导弹主要包括亚音速反舰导弹和超音速反舰导弹两大类。

(一)亚音速反舰导弹发展现状

目前,大部分国家地区海军所装备、使用的亚速度反舰导弹主要有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法国的“飞鱼”反舰导弹、挪威的“NSM”、“JSM”反舰导弹、台湾的“雄风-2”反舰导弹,以及美国正在研制的“LRASM-A”反舰导弹等。

1. 美国“鱼叉”、“LRASM-A”亚音速反舰导弹

美国在反舰导弹发展思路上一直秉承简洁、通用原则,因此美海军所装备使用的反舰导弹类型并不多,目前主要有通用型“鱼叉”反舰导弹、“战斧”反舰导弹,以及正在研发并即将装备的“LRASM-A”亚音速反舰导弹。

“鱼叉”反舰导弹又称“捕鲸叉”反舰导弹,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一种全天候、高亚音速巡航反舰导弹,可由飞机、水面舰艇、潜艇搭载,主要担负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船、巡逻艇和水面状态的潜艇等作战任务。

早期的“鱼叉”Block I型反舰导弹长4.75米,直径0.34米,战斗部装药227千克,最大速度0.85马赫,最大射程110千米,单发命中概率可达0.95,制导方式为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寻的制导,使用涡轮喷气发动机进行巡航飞行。升级后的“鱼叉”Block III型反舰导弹增加了火箭助推器发射器,射程可达270千米,同时增加了GPS制导模式,提高了导弹攻击精度。

“鱼叉”反舰导弹至今已发展使用近四十年,是目前欧美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及台湾海军装备的主要反舰武器。在全球众多反舰导弹中,“鱼叉”反舰导弹各项技术指标已不占优势,对美军海上作战能力产生一定影响,急需发展新型反舰导弹来取代。在此背景下,“LRASM-A”反舰导弹被提上议事日程。

“LRASM-A”反舰导弹是美国2009年正式启动研发的远程反舰导弹,主要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BAE系统公司联合生产。2013年以来,“LRASM-A”反舰导弹先后完成了首次空中发射试验和在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上的发射试验,标志着美军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取得了重大进展,空射型和舰载型“LRASM-A”反舰导弹将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装备海军部队,成为美军未来攻击大型水面舰艇、获取制海权的主战装备。

在最初设计中,“LRASM”是按照远程精确制导、防区外发射的理念进行研发,有亚音速隐身和超音速高机动两种设计方案,目前主要侧重发展“LRASM-A”亚音速隐身反舰导弹,射程预计为600~1000千米,甚至更远。导弹装载有GPS接收机、高性能双向数据链通信系统,采用基于数据链的CEC技术,可由不同平台对导弹进行中继制导。

另外,为提高“LRASM-A”导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导弹还采用了全自主无中继制导技术,在外界信息链路中断的情况下,导弹可依托先进的惯导装置、弹载传感器、雷达高度计以及数据处理技术,在中段保持全天候、掠海自控飞行。

在末段飞行段,“LRASM”-A反舰导弹使用新型多模导引头,通过多模制导方式增强目标识别分析和抗干扰能力。该导引头包含了先进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和被动雷达。红外成像导引头可能采用洛·马公司研制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和基于图形匹配的目标识别系统,具有全天候、宽视角作战能力,即使在能见度不良的海上环境也能探测、识别较远距离的目标舰艇。目标识别系统采用成熟的凝视红外焦平面阵列,波长为3~5μm,发射前需要预先存储目标图像,导弹接近目标舰船后,将导引头实时拍摄的图像与预存的目标图像相匹配,以确定目标位置和攻击部位。而被动雷达在敌防区外就可以进行搜索、识别目标。

“LRASM-A”反舰导弹的外形设计侧重于隐身,其弹体横截面采用棱形面设计,外层同时涂有吸波涂料。棱形面可将敌雷达波辐射到导弹其他方向,减少弹头正前方雷达回波,隐形涂料对电磁波具有较好的抑制和吸收能力,使得导弹的雷达反射截面积(RCS)明显降低,增加了导弹被探测难度,其突防概率将得到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