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波音建议F-16改装成无人战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28 21:41

资料图:试飞中的美军QF-16无人靶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消息,波音公司已将第一架生产型QF-16无人靶机交付给美国空军。这架代号QF-007的无人靶机是3月11日抵达佛罗里达州的廷德尔空军基地的。

波音公司已交付6架预生产的QF-16无人靶机,并根据合同将交付13架按照“低速初始小批量生产”(LRIP)标准生产的无人机,而QF-007就是其中的第一架。13架无人靶机将在10月9日前全部交付空军。

美国空军预计总共将接收126架QF-16无人靶机,取代英国BAE系统公司的QF-4无人靶机。最后一架QF-4是在2013年11月交付的。之所以要引进新的无人靶机,是因为QF-4的库存已快“见底”,此外这种基于原麦道公司F-4“鬼怪II”二代战机改装的无人靶机已不再适合作为未来空战中的假想敌机,来训练美国空军的新一代飞行员。

而基于F-16三代战斗机改装的QF-16可模拟米格-29以及苏-27等今日的空中威胁。

虽然美国空军目前只要求将QF-16用于训练目的(作为无人靶机或载人敌机),但波音公司最近提出可将其作为无人作战飞行器来部署,用于实战。

该建议是波音于2014年5月提出的。如果在靶机上装配改进的数据链和其他配套作战系统,那么无人靶机就将具备完全成熟的作战能力。

QF-16改为无人战机的最大好处是其凭借速度、续航力的优势,可在有争议的空域执行任务,这要比当前美军使用的“死神”攻击型无人机强很多。

迄今为止,美国空军并未表示对此计划感兴趣,但随着未来几年F-35A的陆续服役和F-16的逐步退役,将会出现很多成熟的机型供军队的转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