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幕后珍闻:军服专家详解多地形迷彩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文光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6 00:53

胜利日大时,多地形迷彩服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呈现神奇的“变色”效果。图为呈现绿棕色效果。

“阅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前时,多地形迷彩为啥颜色偏浅黄,这和黄绿相间的本色不太一样啊,这衣服是‘变色龙’吗?”9•3阅兵过后,中国军网编辑部不断接到热心网友电话,询问多地形迷彩相关问题。记者就此特地采访了负责此次阅兵迷彩服研制配发工作的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肖红高级工程师,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多地形迷彩以前在部队没有见过,这次阅兵是首次公开亮相吗?它具体好在什么地方?

答:多地形迷彩全称多地形迷彩作战服,此次阅兵属首次公开展示,其适用于地面及近地面背景下的单兵作战伪装。多地形迷彩是一种具有立体层次感、多色渐变、视错觉特征的迷彩,能够适应林地、荒漠、城市等多种地形或者具有多种地形特征混杂的开阔作战背景的伪装需求。多地形迷彩作战服,同时具有高强、耐磨和良好的色牢度等理化性能。多地形迷彩阻燃作战服,则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低价易染色、本质协效多纤维混纺阻燃面料,性价比高,解决了阻燃面料成本高、不易染色的难题。

问:多地形迷彩的设计原理是什么,其与以前的迷彩服有什么不一样吗?

答:多地形迷彩是基于视觉认知生理学、认知心理学和视错觉等原理进行设计的,可以较好满足林地、荒漠和城市等多种地形以及多种地形混杂的作战背景的伪装需求。和以往的传统大斑块迷彩和数码迷彩相比,多地形迷彩的设计基于以下基本认知:单兵伪装应以地面和近地面背景为主;自然背景是立体三维的;自然界的颜色是丰富多变的,比如绿色,在同一个时期、同一棵植被或不同季节,至少存在浅、中和深三种不同明度和色度的绿。

以前的迷彩,比如07数码迷彩,是采用不同颜色和图案斑块进行强烈对照,从而分隔人体形状来实现伪装,但由于人体边缘在阳光下仍免不了存在阴影,其人体整体轮廓依然容易被发现和察觉,且服装自身的强烈对照斑块容易引起视觉注意;现在的多地形迷彩采用的是颜色和斑块相融合,逐渐过渡,尽可能模拟自然,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伪装;就是说,两个迷彩放在同一个背景,即使两个你都看到了,但是你会先注意到对比强烈的那种迷彩,即传统迷彩,而你会觉得多地形迷彩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即便发现了也会忽略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