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间能力建设新进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儒斐责任编辑:姚远
2015-12-02 06:18

美军高度重视空间态势感知装备发展,发射了多颗高轨空间态势感知卫星,同时进行空间监视卫星系统搭建与空间态势传感器模块化研究。2014年7月,美军发射了2颗“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卫星”,它是美军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主要任务是为太空攻防提供“千里眼”,其功能包括探测太空目标、监视太空环境、进行早期威胁预警和为太空攻击提供目标信息。

随着一系列天基空间感知卫星发射升空,以及地基太空监视装备陆续部署,美军初步实现了地基侦察手段与天基空间感知手段的结合,全球覆盖盲区将显著缩小。预计到2020年前后,美国太空监视网可探测低轨直径小于1cm、地球同步轨道直径小于10cm的目标;同时,对低轨的目标定位精度能够达到10m,对地球同步轨道目标精度达到100m。 

除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之外,美国还积极寻求盟友合作,主导建立空间态势感知数据分享联盟,并将其作为重塑领导地位、建立太空秩序和太空利益联盟的重要举措。美国通过签署互惠协议,同以北约为主的盟国进行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整合和集体行动能力建设,确保在危机与冲突中始终保持对空间态势感知能力的掌握,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对手对抗代价,形成太空威慑。 

除此之外,美军还多样化发掘空间态势感知卫星的实战能力,试图将其发展为攻察兼备的卫星平台。近10年来,美军利用低轨道卫星验证了太空目标接近、绕飞与近距离机动技术;利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验证了向故障卫星逼近,进行近距离观察的能力。作为后续发展型号,空间态势感知卫星能够按照任务需求机动接近目标,并利用电子干扰、激光致盲等手段实施“软杀伤”,也能够通过动能碰撞的方式实现“硬杀伤”,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和隐蔽性,对部署在太空的通信、导航、预警等卫星构成威胁。

2014年,美军实现了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建设的重要突破,部署了地球同步轨道目标侦察卫星,并与澳大利亚签署协议,将地基监视设备向低纬度迁移。通过加强与盟国的共享能力建设,使太空战场进一步对美单向透明,对其竞争对手争取空间权益带来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