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情报使法国拥有政策自主性

来源:《防务视点》杂志作者:张明月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9 09:05

法国“太阳神2B”侦察卫星。

2015年2月26日,美国国防新闻网(http://defensenews.com)刊登Pierre Tran文章。文章中一名法国国防官员称,法国现在能够利用本国军事情报卫星系统传递地理空间情报。军事情报卫星对于政治独立至关重要,被用于军队及同盟国间共享有价值信息。地理空间情报能力旨在帮助法国国防部、各军种司令和政治领袖对诸如乌克兰冲突等问题进行“自主评价”。地理空间情报系统曾用于跟踪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非洲的萨赫勒地区的伊斯兰叛乱分子。2015年1月,法国军事情报局宣布在克雷伊空军基地建立负责地理空间情报工作的联合办公室。该办公室利用地理空间坐标和图片建立了分层显示系统,使得电磁信息、信号情报和人员情报、参考地图和图片等情报信息可通过便携式计算机传输给地面部队,旨在提高作战评估规划的敏捷性。

因为“对地定位”信息可用于导弹的目标定位,法国军事情报局在“对地定位”领域投资巨大。1992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国陆军上将诺曼·施瓦茨科普夫拒绝向法国提供美国卫星图片,该事件刺激法国发展间谍卫星项目,先后研制“太阳神1”、“太阳神2”侦察卫星以及多国天基成像系统(MUSIS)光学卫星,同时还利用“锡拉库斯”电信卫星传递太空情报信息。

在冲突各方说辞不一定情况下,自主评估能力在帮助法国应对诸如乌克兰等地区冲突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法军参联会曾请求军事情报部门核实关于俄军在乌克兰边境聚集,准备入侵的报道。法国军事情报局利用其自有资源进行分析后认为,在乌克兰边境虽有俄军部署,但俄军未必准备发起战争。

法国与美国及欧盟国家共享情报信息,对于情报界建立自信极为重要,而且法国已经成为情报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法国使用“谷神星”卫星进行电子情报侦察,可探测出地对空导弹和对抗措施的雷达信号。这些情报数据在法国及时决定退出美国在2013年8月底和9月初发起的对叙利亚空袭行动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法国政府凭借本国独立军事情报系统,做出拒绝参加2003年入侵伊拉克行动的决定。法国分析师使用德国SAR-Lupe军事卫星检测数据,在印度洋辨识出MH-370失事后的飞机残骸。

按计划,多国天基成像系统卫星将搜集并形成高层次数据流,法国军事情报局需要大约300名员工对这些数据产品进行管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