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网购须谨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蒋毓宽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5 03:02

四总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后,广大基层官兵逐步有序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享受网络科技带来的便利。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不少战友已经悄然开始行动,为亲人们网购礼物送上祝福。不过,网购虽便利,隐忧也不少。笔者在此提醒战友,网购过程中一定要多留几个“心眼”——

严防泄密。有的战友网购时无意中把单位地址、部队代号等信息留给商家,有的战友在注册支付宝、淘宝等账号时,在个人信息中泄露了军人身份,有的战友在与卖家交流中,无意间透露了部队情况。战友们网购时一定要绷紧保密之弦,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增强防范意识。

小心受骗。“李鬼”网站、假冒好友、网络托儿、低价“钓鱼”等网上诈骗手段不胜枚举,让人防不胜防。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网上购物防“钓鱼”,建议战友们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网购前先检查自己的电脑是否安全。网购时,选择有正规经营权的网站,不要轻信一些小网站的超低价“广告”。同时,要保护好网购记录,倘若不幸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申诉或报案。

避免透支。近年来网上兴起“双十一”“九月九”等“抢购”潮,“逢节必抢”推高了网购热度。由于网购商品的价格一般比商场内的同类商品要低,有的官兵往往经不住“诱惑”,指尖一划就成了“月光族”。热衷网购的战友一定要量力而行,理性消费,按需购物,切莫因追求时尚花费过多金钱和精力。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5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