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会不会有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雪峰 韩颖 汪学潮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8 03:15

“免费午餐”会不会有毒?

——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严防无线网络泄密的一段经历

■林雪峰 韩 颖 本报特约通讯员 汪学潮

忘记关闭内置无线网卡,导致新启用的办公计算机自动连接营区外无线网络……前段时间,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严肃处理了对办公计算机操作不当的技师小吴,此事在官兵中引发热议。

近年来,无线网络在公共场所逐渐普及。该院周边的一些宾馆、饭店为招揽生意,也提供了免费无线网络。在该院营区的一些位置,能搜到多个免费无线网络,无需密码也能连接。营区被无线网络“包围”,给部队信息安全带来了威胁。为此,该院专门制定了严格的保密规定。

前段时间,小吴打开新配发的办公电脑使用时,由于疏忽大意,没有及时关闭内置无线网卡。谁知,仅仅一两分钟,这台电脑就自动连接上了一个无线网络。经过技术人员检测,该无线网络为营区旁一家餐馆提供的,由于发现及时且新配发的电脑尚未存储资料,没有造成失泄密。

“免费午餐”会不会有毒?此事引起了该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对责任人小吴进行问责的同时,他们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信息化条件下的技术窃密与保密”及“计算机无线联网泄密隐患”专题讲座,并现场为大家演示无线网络的“窃密”手段。

课堂上,网络安全专家利用笔记本电脑搭建起了开放的WiFi网络,并将演示用的智能手机接入网络。几分钟后,手机上的照片和绑定的邮箱密码居然全部显示在大屏幕上。接着,专家又将一份份模拟涉密文件从演示电脑上窃取、篡改……“啥网都想‘蹭’,一不小心就会坠入陷阱!”专家提醒说,不光是对涉密电脑要严格防范,个人智能手机和家用电脑也要留心,不法分子会利用WiFi“钓”取账号、密码以及隐私信息。

该院领导介绍,他们专门制订下发了《无线网络管理规范》,对所有办公电脑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办公电脑没有无线网卡、无线上网功能关闭,从源头上消除无线WiFi信号接入隐患。同时,对办公区进行无线网络信号检测,在保密室、会议室等涉密场所,安装WiFi信号干扰器,屏蔽无线网络信号,防止无线网络引发失泄密事故。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