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退伍老兵创办英烈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祥辉 牛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8 02:08

胡云艳合成,照片由李祥辉、张显锋提供

凌晨3时许,长白山脚下,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城晨曦微露。

68岁的金春燮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坐到电脑前,他熟练地打开“汪清英烈网”的后台系统。这些天他一直忙着更新网站内容,就是希望在9月18日这一天,让更多网友铭记“九一八”事变的国耻。

这个吉林省第一家县级单位开设的英烈网,规模虽然不大,更新也算不上很快,但它在金春燮的心中分量却很重。退休后,老人带头为抗日英烈立了77座碑。他觉得,这个网站是他立起的又一座碑。

为了宣传抗战英烈事迹,连打字都不会的金春燮萌生了办网站的念头——

父子俩配合建起吉林省首家县级英烈网

年近古稀的老人办网,不能不说是件新鲜事。

金春燮曾在驻吉林省某部服役,1974年3月退伍后到汪清县工作。按说,他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10年前,退休后的金春燮担任起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一职。他一直致力于向年轻人宣传抗战精神,还踏上了为抗战烈士树碑立传的路。 

“讲课、作报告毕竟听众有限,影响有限。”金春燮经常思考如何让更多人了解抗日英烈的事迹。2012年的一天,他坐公交车出门办事,无意间听到身旁一位年轻人打电话谈办网站的事。

“一个网站,能让全国各地成千上万人都看到?”金春燮来了精神,年轻人一挂断电话,他就与其攀谈起来。年轻人看了看他花白的头发,只说了一句:“老大爷,这事挺复杂的,说了你也不懂。”

这让一向要强的金春燮很受挫。想当年,他是全团的尖子兵、优秀党员;当工人,他是厂报主编和宣传员;当县文化局局长,他被评为模范干部,还把当地的农乐舞带到了天安门广场演出……

年轻人那句话,激发了金春燮的斗志,坚定了他创建网站的决心。他拨通了在北京工作的儿子的电话,说了自己想建网站的初步想法。儿子一听乐了:“这事好,我支持!没想到老爸你思想还挺前卫。” 

儿子的鼓励让金春燮心头一热。当时已经66岁的他,成了一只“新网虫”。与此同时,他到县委宣传部、县文物管理所等单位查阅大量资料,收集整理了20多位英烈的相关文献资料和200多张历史图片,为办网站做好了前期准备。

2012年清明节前,金春燮的儿子专程请假从北京回来,父子俩配合建起了网站。清明节当天,“汪清英烈网”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吉林省第一家县级单位开设的英烈网。

上线不久,“汪清英烈网”每天的点击量达上百次,金春燮乐得跟个孩子似的:“这么多人来看,顶我上一堂大课了!”

写作、配图、编辑、排版、校对……老兵一人全包——

“难道我连电脑键盘都征服不了?”

不会打麻将、不会玩扑克、不会钓鱼,有的老同志总结金春燮是“三不会”的老干部。这些年,他把心思和精力都花在了宣传抗战英烈事迹上。

金春燮的儿子有自己的工作,建网站可以帮忙,但日常发稿和网站维护完全得靠金春燮自己来。

最基础的打字成了金春燮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一分钟只能打对几个字,敲击键盘的时候,他感觉自己的手指头就跟洗衣服的棒槌一样僵硬。

“英烈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都没有向日寇屈服,难道我连电脑键盘都征服不了?”金春燮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必须要学会打字!从此,他白天忙着为英烈树碑筹集资金,夜晚在办公室里练打字。经过3个多月的苦练,他不仅把打字速度提高到了每分钟五六十个字,还学会了制作表格、处理照片等“复杂动作”。

写作、配图、编辑、排版、校对……“金主编”一人扮演了网站运营的全部角色。在单位忙不完,他回家继续忙。老伴蔡英海说,家里的书房俨然变成了“不挂牌”的办公室。

在金春燮的不懈努力下“汪清英烈网”越办越好。如今,打开百度搜索引擎,输入“英烈网”3个字,在搜索首页就会出现“汪清英烈网”。网站运行至今,点击量一天天在提高。

盛夏时节,吉林市一位87岁的老干部从电视上了解到金春燮的事迹,在儿子陪同下来到汪清县。在看完抗日纪念馆和“汪清英烈网”后,这位老干部紧紧握住金春燮的手说:“老金啊,你可真不容易!你给后人留住了这段抗战历史,更留住了我们的民族精神。你是咱们老干部的楷模!” 

不图名,不图利,就是不想让历史断了茬——

“不能让革命英烈连觉都睡不好”

2014年,民间收藏家康存香浏览“汪清英烈网”后,辗转找到了金春燮。为了揭露日本鬼子的滔天罪行,多年来康存香陆续收集了200多件抗战时期的文物。她把这些文物交给金春燮,希望它们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她把价值上百万的文物交给我时,我心里热乎乎的。人家如此信任我,我必须要管好、用好这些文物。”金春燮说。在县档案局的大力支持下,他用这些文物办了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

然而,网上也有让金春燮闹心的事。“邱少云在烈火中一动不动违反了生理学”“董存瑞炸碉堡是因为班长骗他把胶水黏在了手上”……在更新“汪清英烈网”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些人篡改党史军史,编造各种谣言和段子,否定、抹黑革命先烈,恶意抹黑革命英烈的歪风不时刮起。

“要还烈士们一个宁静的长眠,不能让革命英烈连觉都睡不好!”金春燮准备花时间好好整理更多烈士的事迹,挂到“汪清英烈网”上,用事实和真相去弘扬清风正气。

“回想这些年来的工作,我有过挫折,甚至有过委屈,但从没有动摇过。”金春燮说,看着“汪清英烈网”这棵互联网上的小树苗慢慢长大,自己觉得很欣慰:“弘扬抗战精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我身子骨还算硬朗,还能发挥些余热。”

2014年2月,金春燮当选了“感动吉林”2013年度人物。参加颁奖典礼时,一位记者问他:“您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奔波操劳,到底图个啥?”金春燮回答:“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不想让历史在我们这代断了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