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承载维和官兵的深情大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钊 孟伟建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 豪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5 03:05

1万公里,5个时区,这是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官兵与祖国的距离。在远离祖国的日日夜夜里,700名官兵在南苏丹朱巴任务区扛起维护和平、传播友谊的重担,践行着中国蓝盔的神圣使命。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千里共婵娟”的日子里,网络是承载官兵思念的一叶扁舟。在此,我们撷取3名维和官兵的网络情感故事,与读者共享。

——编 者 

牵挂:病中的妈妈还好吗?

视频里,母亲的念叨最动人

“妈妈,我在非洲一切都好,执行任务很顺利,您就放心睡吧!”

这是一个特殊的越洋网络视频电话,电话一头是正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的保障连侦察排副排长卢晓洋,另一头是他患病的母亲。这一刻,浓浓的思念与牵挂通过网络跨越了半个地球。

卢晓洋有个“维和梦”,去年5月他通过层层选拔成为首支维和步兵营的一员。然而,正当他参加封闭训练时,母亲患癌症的噩耗险些让他放弃梦想。

卢晓洋请假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做完手术。“快回去吧,别耽误工作,想妈了就打电话。”母亲把他撵回了训练营。从那时起,卢晓洋每天都给母亲打电话。母亲化疗期间,卢晓洋通过电话帮助母亲缓解情绪,直到她入眠。但当时的卢晓洋心里却一直担心,到了任务区还能不能哄妈妈入睡?

南苏丹局势动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维和营先遣分队抵达任务区时,仅能通过战备值班的海事卫星电话与国内联系。为了解决通信难题,维和营寻求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和中资通信企业的帮助,为营区连通了电话和网络。今年4月2日,卢晓洋飞赴任务区,一到宿舍就通过网络和母亲进行视频连线报平安。

临近中秋,母亲越发思念儿子,常和丈夫念叨:晓洋在国外会不会吃不上月饼?“妈,放心吧,炊事班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卢晓洋对着镜头笑着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