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集团军着力构建机动网络指挥平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保华 周明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9 01:46

实时感知战场态势 动中精确指挥决策

第47集团军着力构建机动网络指挥平台

本报讯 记者贾保华、通讯员周明明报道:8月31日,第47集团军在昆仑山腹地进行“动中通”联合信息组网演练,方圆百余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各战术通信系统无缝链接,实现了“语音指挥向数据指挥、单装效能向网系聚能、信息逐级流转向同步接收、逐级自我保障向区域整体保障”的转变。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把网络信息体系融合起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尤为重要。”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以往动中通联以语音、电话、电报为主,在崇山叠嶂、沟深壑险等战场环境中,容易造成电波阻断,出现“盲区”。加之一些信息化装备系统不配套、不兼容,指挥员难以实时感知战场态势,无法动中精确指挥决策。

前不久,该集团军首长机关带直属分队成建制奔赴高原进行训练。针对动中信息通联难、联合指挥协同难等问题,他们一到驻训地,就利用列装的某新型战术联网装备,构建集指挥控制、侦察情报、火力打击、综合保障于一体的机动网络指挥平台,确保指挥控制中心能够实时指挥到各作战分队、链接到武器平台,实现指挥所、作战单元、武器平台之间信息无缝链接。

演练过程中,部队机动中开设指挥所,侦察分队使用超短波电台接入区域节点,系统自动优选传输路由,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迅速上传到指挥方舱,演练地域战场态势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各级指挥员迅速判读情报,制订作战和保障方案,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对作战行动实施不间断指挥,上百个作战节点同时接受指令,每个作战单元发现情况即实现全局共享。

该集团军信息化处处长谢桂元介绍说,军兵种之间的联合就是靠网络信息体系作支撑,运用联网技术将不同的战术通信系统互联起来,各作战要素纵向横向无缝互联互通,使指挥员能够在机动中实时获取信息和下达作战指令,为提升部队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9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