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课”达人首次回“母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 王玉龙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5 03:11
  今年野外驻训期间,第21集团军某团开办野战网络学习室,官兵们在艰苦的青藏高原驻训地也可以登录国防科大“梦课”远程教育平台进行在线学习。截至目前,该团已有200多人注册了“梦课”。阮成龙

“今天你‘梦课’了吗?”这是时下部队的一句流行语。

“梦课”平台是国防科技大学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即MOOC,一般音译为“慕课”)打造的自主学习平台。基层官兵通过网络注册课程,不用走进校园,就能像在教学现场听课一样,完成所修课程的学习,拿到学分,获得课程考试合格证书。

前不久,一批被誉为“梦课”达人的基层官兵应邀首次来到“母校”国防科技大学,与此前只在网上见过面的“梦课”老师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学习收获,参观学校科研成果。他们说:“国防科技大学打造的‘梦课’平台,不仅圆了我们的学习成才梦,更圆了我们的军校梦,回到‘母校’感到十分亲切。”

国防科技大学开发的“梦课”平台覆盖全军,课程资源丰富,在线运行两年多来,上线课程已达103门,官兵注册数达29万人,目前已组织近3.5万人次参加结业考试,一大批“梦课”达人涌现出来。

来自兰州军区某通信团的工程师武毅是“梦课”平台首批注册学员之一。两年多来,他一直坚持自主学习,已累计学习88门教学课和39门公开课,拿到了55门课程的合格证书,其中39门课程成绩优秀。他还先后获得12个线上活动奖项,连续9个月在“学习达人”和“讨论达人”中稳居榜首,成为“梦课”平台29万注册官兵中选课最多、考试合格最多、优秀率最高的“梦课”达人。在“梦课”平台组织的“我的平台我来秀”活动中,武毅的作品《亮点》获得了一等奖。

与以往“线上”学习者的身份不同,武毅这次来到国防科技大学,学校将他请上“梦课”讲台,在演播室录制他的学习心得。视频制作完成后将在“梦课”平台推出,与注册“梦课”学习的官兵分享。武毅说:“以前一直以学生的身份学习‘梦课’课程,想不到我今天也登上了国防科技大学的‘梦课’讲台,过了一把当老师的‘瘾’。”

“‘梦课’平台是我们部队官兵圆梦的大舞台。”北京军区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四级军士长王子磊,是此次受邀的“梦课”达人中唯一的一位士官。他告诉记者,2001年入伍后,自己一直从事雷达装备保障维修工作。由于这项工作技术性很强,他十分盼望能有系统学习相关技术的机会。2013年,国防科技大学“梦课”平台开通,他立即注册,并先后选修了80门课程。前不久,部队一台雷达出了故障送来维修,他和战友尝试了多种方法也未能解决问题,最后他们想到了“梦课”平台,在线向“梦课”老师求教。几位老师会诊后,找到了问题所在,并指导王子磊排除了故障。

在这次“梦课”达人回“母校”活动中,国防科技大学组织大家围绕如何更好地办好“梦课”平台畅所欲言,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兰州军区某边防连指导员吴哲是该校2011届毕业学员,他说,虽然相隔数千里,但“梦课”平台把他与母校紧密联系在一起,毕业了依然可以随时聆听老师们授课。“自己虽然远在边关,但是知识更新、事业充电一样不落后。”吴哲说。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5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