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飞千里告别伴随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名琳 徐叶青 高志文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19 03:02

济空某场站探索转场战机机动保障新模式

“鹰”飞千里告别伴随保障


该场站进行战机弹药保障。刘 刚

本报讯 陈名琳、记者徐叶青报道:初冬,空军某飞行团数架战机千里机动降落至济空某场站外场。提前接到保障指令的场站油料股加油员杨炼,熟练地开启压力加油系统为战机加油;场站两名战士麻利地操作相关设备,为战机充氧、充电。10多分钟后,“吃饱喝足”的战鹰听令起飞,继续向目标空域奔袭。

“这次兄弟单位组织机动转场演练,没派一名后勤人员和一台装备伴随保障。”该场站站长陈建军告诉记者,以往兄弟单位前来执行任务,其后勤保障部门都会根据任务需要让各种型号的车辆、设备和保障人员伴随保障。由于携行的物资种类杂、数量多、体积大,只能经由铁路货车运输,速度慢、效率低。随着空军作战样式和组训模式转变,战机跨区机动已成常态,这种“搬家式”的传统保障模式严重拖了部队机动的“后腿”。该场站作为空军首批试点单位,瞄准未来战场转变保障观念,探索快速高效的“零伴随”保障新模式,使兄弟部队“鹰”飞千里告别伴随保障,转场只需驾机来就行。 

依据空军有关预储油料、预制器材和发展通用化设备、人才超前培养等规定,该场站筹资增扩了航油量,建设了机场压力加油系统,组织技术骨干改装电源车,实现了“设备通用、器材配套”的保障要求;大力开展“一专多能”和“一兵多用”岗位练兵竞赛,打破专业壁垒培养“全能型”官兵,为“零伴随”保障提供人才支撑;实行远程预约订制保障,确保战机落地各类保障手续齐备。

“零伴随”保障模式,让战机甩掉了依托母场站地面保障的“大尾巴”,使得战机闻令即飞、千里奔袭动若风发。今年6月,空军某飞行团奉命执行远程机动突击任务。战机奔袭千余公里后降落在该场站跑道上,满载某型弹药的运弹车迅速驶来,保障人员按事先计划要求迅速进行加油挂弹,确保了战机再次升空遂行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