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识别:军事物联网智能“大管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 吴建飞 葛林楠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24 03:30

●射频识别作为军事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具有远距离识别、批量识别、移动识别、数据加密等优点,大大加快了装备物资器材信息的采集、传输和处理

本期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培国教授为您讲述——

射频识别:军事物联网智能“大管家”

■本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吴建飞 葛林楠

视点聚焦

军事物联网作为军事物理系统和数字信息系统深度融合的智能系统,可以实现对数以万计的军事物理实体的实时动态控制和管理,以满足人、武器、系统、环境等军事实体之间信息交换的需求。

射频识别作为军事物联网的核心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读取目标电子标签相关数据,实现对其自动识别、实时追踪和管理控制,具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大、标签上数据可以加密等优点,被业界公认为本世纪最具潜力的技术之一。

加快信息采集

提高管理效率

射频识别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飞机雷达探测技术。1948年,哈里·斯托克曼发表的“利用反射功率的通讯”奠定了射频识别的理论基础。根据频段的不同,射频识别系统可以分为低频、高频、超高频和微波频段4种,低频和高频射频识别系统工作距离短、成本低,发展已经十分成熟,主要应用在门禁、身份证等领域。超高频和微波频段射频识别系统具有读写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在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物资跟踪等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射频识别技术的核心设备由电子标签、读写器和管理平台等部分组成。电子标签是物品的标识信息,像身份证一样标注在物品表面,供读写器来识别。读写器通过接口通信协议与电子标签进行数据交换,汇集到管理平台,实现数据采集、处理、集成、存储及利用。在射频识别中,附着有电子标签的物品只要进入读写器的覆盖范围,就能从读写器发出的射频信号中获得能量,自动向读写器发送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读写器接收到物品上电子标签的信息并解码后,发送至管理平台进行有关数据处理,实现物品信息的自动识别、登记、处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由于射频识别技术具有远距离识别、批量识别、移动识别、数据加密等优点,在军事领域可广泛用于武器装备、物资器材管理,能大大加快装备物资器材信息的采集、传输和处理,已成为现代军事物流、军事武器装备管理使用的“大管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