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火箭弹时筒壁因何通红?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 廉鑫责任编辑:刘航
2016-05-09 08:35

发射火箭弹时筒壁因何通红?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廉 鑫

学员利用DZJ08式80mm火箭弹攻坚破障。吴苏琳

近日,南京炮兵学院廊坊校区组织学员在当年“狼牙山五壮士”英勇杀敌的战场上,进行破甲攻坚武器实弹射击。现场图片经有关媒体发布后,有军事爱好者发现火箭筒在发射火箭弹时筒壁通红,引起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

“演习中发射的几种火箭弹都是我军装备的常规武器装备,已经多次检验和改进,按照规程操作没有危险。”南京炮兵学院军事专家刘亚滨说,“由于发射筒为玻璃钢,为减轻重量没有钢内衬,在阴天、黄昏等时机能看到红色为正常现象,加之该装备采用了发射后抛筒的操作方式,不会导致士兵受伤,也不可能出现炸膛。同时由于发射筒与身体接触部位都有护贴,也不会出现烫伤现象。因此,网友们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火箭筒是一种发射火箭弹的便携式武器,主要发射火箭破甲弹,也可发射火箭榴弹或其他火箭弹,用于在近距离上打击坦克、装甲车辆、步兵战车、军事器材和摧毁工事,也可用来杀伤有生目标或完成其他战术任务。前述报道中先后出现了DZJ08式80mm火箭弹、PF97式93mm火箭弹和PF98式120mm火箭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