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架大飞机与运20歼20并称"三剑客"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高博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28 21:15

4×4轮式防暴车。 高博摄

中国科协年会期间进行的最重要展览,是全国近年来少有的高规格的军民融合科技展览会。24日在陕西西安曲江会展中心,记者看到以陕西国防工业企业为主力的参展商,不仅展出了珍贵的尖端军械,还陈列不少有趣的民用技术。

核技术大放异彩

都知道核反应堆可以发电,谁知道它还能治癌症?中国研发的一款医院用的核反应堆,是世界独创的新技术。它利用核反应堆产生的大量中子,去轰击肿瘤。肿瘤部位先被注射一种含硼的营养液,癌细胞特别喜欢吸收它。而硼元素在中子轰击下会剧烈反应,杀死癌细胞,并且不会伤及正常细胞。这款设备近两年已经治疗了好几位黑色素瘤和头颈部肿瘤患者,都能彻底杀灭,且暂未复发。

在福清建设的中国新一代核反应堆“华龙一号”也以高拟真模型形式登上展台;旁边是“神光三号”的巨大模型,它能够用激光制造极高的能量密度,从而促发核聚变反应。它也是中国领先世界的一项高科技。

长征火箭次级发动机。高博摄

航天家族悉数参展

从西安曲江会展中心一进门,游客们就注意到一排洁白外壳的长征火箭家族的模型。其中包括首次展览的长11模型。它是一款小火箭,固体燃料,能够在24小时内准备就绪发射。如果有什么应急任务,比如救援卫星,就可以派它去。还有长8模型,它能够发射太阳同步卫星,让卫星经过地球南北极。

而东方红5号卫星平台,也是刚研发的神秘展品。尽管是1∶5的缩微模型,它的太阳能臂板依然很长,据说真品展开得有20米。

旁边是中国科协发射的希望1号卫星模型,它可以给无线电爱好者提供试验信号。

而裸露着管线的长征火箭次级发动机,则是最吸引目光的。它除了一个主喷口,还有四个次喷口。据介绍,它的技术大量转移到民用的机电控制、油路泵管、材料加工等领域。这款发动机此前还没有在公众面前亮过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