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式坦克“整容”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关越 李飞 刘志辉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12 09:30

初冬的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坦克训练场内尘烟滚滚,轰鸣声中,一辆“新战车”越过一个个障碍,轻松完成了某新型主战坦克的驾驶训练科目。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辆“新战车”,并不是什么新装备,而是由59式坦克改装而成的某新型主战坦克专用驾驶教练车。

近年来,随着装备更新换代,大批59式老坦克面临退役报废。同时,相关院校和部队训练基地却一直苦于没有新型坦克专用教练车开展训练。于是,装甲兵工程学院张进秋教授萌生了将退役坦克改装为教练车的想法。

加长车体、替换潜望镜、仪表板,改装炮塔,为操纵件加装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存储装置,一系列“整容”“换脑”手术后,由该院攻关团队自主研发的坦克驾驶教练车问世,达到了和新型坦克相似的外形、动力指标、观察视野、仪表观察习惯和驾驶操作环境。

过去,教练员前半身趴在坦克炮台上指挥。现在,教练员坐在驾驶员右侧的教练舱里,通过控制振动式坦克帽和潜望镜上的LED灯,即可实现对驾驶员的指挥。加装的紧急制动装置,可以代替驾驶员做出停车动作。驾驶舱的监控屏幕实时记录存储各种操作数据,便于对驾驶员进行综合动作分析和效果评估。

经验证,教练车样车能完成某新型主战坦克90%左右的驾驶训练科目,既实现了新装备训练功能的有效替代,又为退役装备再利用探索了可行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