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干扰弹说明日F-15处于被动状态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 胡怀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14 08:45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前,日方F-15战斗机向我国战机发射干扰弹一事引发巨大关注,初步判断日方发射了组合式干扰弹,且不止一枚,专家指出——新型干扰弹将投入实战,急需进行战术预研。

12月1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中国发布消息称日本自卫队向中国军机发射干扰弹一事,辩称:“自卫队飞机妥善实施了行动监视。”

此前,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向记者透露,12月10日上午,中国空军飞机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日本自卫队出动多架F-15战斗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中方飞行员迅即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继续开展相关训练。

实际上,今年以来日本对我发射干扰弹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6月17日,中国军队两架苏—30战斗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性巡航。日两架F—15战机高速逼近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对我照射。我军机果断应对,采取战术机动等措施,日机投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

事件分析

什么状况下需要发射干扰弹

发射干扰弹说明日本F-15处于被动状态,被我战机咬尾,被迫发射干扰弹逃逸

“危害我方战机和人员安全的关键原因是‘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军事专家曾飞鹏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步判断日方战机是发射了组合式红外干扰弹和箔条干扰弹,而且不只一枚,通常是多枚。”

干扰弹是利用电磁、光、声等特殊效应,使敌方武器装备和人员效能降低或失效的信息干扰弹药,是利用弹药作为信息作战的一种手段,在频域上包括射频、光电、声的干扰和对抗。射频干扰和对抗包括对雷达、制导、通讯、导航、无线电引信、遥控遥测系统等,光电干扰和对抗包括对红外、激光、电视等,声干扰和对抗主要是指对人员强噪声干扰和对水下声纳等声测设备进行侦察和干扰。

据介绍,干扰弹的红外炬等干扰源,或者装载干扰源的壳体等相关装置都有一定的质量,并且高速运动。日方战机发射多枚干扰弹就会在日方战机尾后空间形成多个高速运动质量体的空间分布。咬尾日方战机的我方战机一旦撞到这些高速运动质量体,甚至某些质量体被吸进发动机,很可能导致机毁人亡,就像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撞到飞鸟发生的恶性事故一样。“因此,日方战机的行为危害我方战机和人员安全是毋庸置疑的。”曾飞鹏表示。

空军专家傅前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明显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我经国际航道进行正常训练时候对我实施近距离干扰,对我编队造成干扰。在这种情况下,我方飞行员采取机动,并占据有利阵位。“发射干扰弹说明日本F-15处于被动状态,被我战机咬尾,被迫发射干扰弹逃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