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尚未开采的军事富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喜龙 张乃千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20 09:55

写在前面

你是否听说,在物联网的世界里,每一粒沙子都将拥有自己的IP地址。 

互联网为我们创造了虚拟世界,与其一字之差的物联网,却为我们开辟了一个从虚拟转向现实的窗口。通俗地讲,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通过部署在互联网上可传感不同信息源的海量传感器,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换和网络通信。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一场高度信息化的战争会悄然到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冲在前的不是身着迷彩服的士兵,而是一群动作敏捷的作战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拥有信息获取和实时处理能力,可在远程指挥中心的精准控制下自主完成作战任务。 

其实,这些从科幻大片中走来的作战机器人采用的是军事物联网技术,每一个战斗机器人都是军事物联网上最普通不过的一个网络节点。而正是军事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未来每一个战场网络节点将搭建成战场物联网络,组成信息化作战的“天罗地网”。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蓬勃发展,人类社会即将迈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也必将带来信息化战争作战样式的根本改变。而引爆未来战争革命的聚焦点,当属军事物联网。

军事物联网:改变未来战争模式的有力推手

■周喜龙 张乃千

一座尚未开采的军事富矿

军事物联网是把各类作战要素通过信息传感手段与军事信息网络连通,构成自组织的军事物联网络,进行军事信息交换和通信的网络技术。其雏形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时期,美军为监听“胡志明小道”上来往的人员和车辆,使用了无人值守“热带树”振动传感器。当有目标在道路上行进时,该传感器就能探测到目标产生的震动和声源信息,并将数据迅速后传至指挥中心,经过分析处理后就可调集空中战机对目标进行轰炸。 

随着射频识别技术、二维条码技术和智能传感技术的发展,军事物联网可将大量的人力资源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进一步组建动态可视的后勤物资保障系统。军事物联网的出现,就是为战场上每一个作战要素配属自己的网络互联地址。 

在军事物联网中,武器装备、作战个体和战场环境的状态信息与特征都可通过网络进行实时感知和快速反应。美国研发的单兵作战信息系统,就可收发统一的战场态势图、火力计划书、行动计划表等内容,还可以接入战术互联网,实现特定区域内的组内广播和点对点通话。通过这种技术,战场上的所有人员与装备,都将融入基于军事物联网的联合作战体系,整体作战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从这个意义上说,军事物联网是实现人与信息化武器装备和作战系统最佳结合的重要手段,因而被誉为“一座尚未开采的军事富矿”。 

信息化战场的技术新宠

美国军方对军事物联网给予了高度重视,尤其把传感器网络作为研究发展的重要领域,各种创新型物联传感平台层出不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军先后开展了收集战场信息的“智能微尘”系统、远程监视战场环境的“伦巴斯”系统、侦听武器平台运动的“沙地直线”、专门侦收电磁信号的“狼群”系统等一系列传感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微尘”系统,其探测元件只有沙粒大小,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实现物联网信息收集、处理和发送等全部功能。 

到伊拉克战争时期,军事物联网的雏形已经初步显现。美军规定任何进入其所辖战区的物资必须贴有射频标签,这样就可毫不费力地得到一张战场动态物流全景图。按照这张全景图调配部署,后勤补给可更快、更精确,大大缩短了美军的平均后勤补给时间,后勤物资保障效率也大幅提升。继美国之后,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国也对军事物联网系统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展开了物联网技术在军事应用领域的研究。 

近年来,美军有数以千计的地面机器人在各战区服役,服役数量也是逐年递增。这些作战机器人与人类士兵统一编组,与各种陆地、空中、海上作战平台和传感器互联互通,可遂行联合作战任务。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类似这种新型编组的战斗模式必将对未来战争产生革命性影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加紧研制低成本的战场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迅速散布在战场上,并与卫星、飞机、舰艇上的所有传感器有机融合,形成全方位、全频谱、全时域的多维侦察监视预警体系。 

万物互联的新一代战争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现代战争中各类作战要素不断增多,能否全盘掌握战场信息将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早在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就通过军事物联网将不同武器装备系统联成有机整体,使老旧装备在战争中发挥了新威力。可以说,从贴上电子标签、装上感知系统的那一刻起,原本静默的装备就成了一个有机生命体。而军事物联网就构成了“智能作战圈”,整个战场情况一目了然,势必将助推军队战斗力的巨大提升。 

古今中外的任何一场战争,物资都是战争胜利的基础。美军利用射频技术建设的“全资产可视化”系统,实现了由“储备式后勤”向“配送式后勤”的转变,为解决后勤保障的“资源迷雾”和“需求迷雾”提供了重要技术方案。此外,军事物联网还可建立以单兵生命监测系统为基础的卫勤保障信息链,对战场伤病员定位搜救和身份确认具有重要意义。 

军事物联网的出现,将极大拓展未来战争的作战空间范畴,各种相互连接的武器装备、传感设备等设施完全暴露在物联网络中,基于军事物联网的“制网权”争夺也将更加激烈。一旦通过军事物联网开展入侵式的网络攻击,未来可能实现直接对敌方指挥控制中枢、通信枢纽、武器装备平台、战场态势感知和基础设施等关键物联网节点的远程控制,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作战目的。 

不难想象,由军事物联网组成的战场将更透明、行动更智慧、保障更精确、管控更安全,这张“天罗地网”势必对未来战争格局和制胜机理产生重大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