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新战场,游戏规则谁来主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仲晶责任编辑:姚远
2017-02-03 10:10

当下,伴随航天技术“井喷”式发展,美俄对太空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署名文章《太空:未来美俄角逐的新战场》,文章指出,伴随航天技术的发展,太空领域正孕育新的战略威慑力量,太空威慑力量的发展将可能改变未来战略稳定架构。


空天一体战示意图 黄武星绘

太空:未来美俄角逐的新战场

■仲晶

当上个世纪航天技术的发展还处于萌芽状态时,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就断言:谁控制了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进入21世纪,伴随航天技术“井喷”式发展,美俄对太空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其结果将直接影响世界格局和国家前途命运。

太空成为新型战略威慑力量

以往,核武器是主要的战略威慑力量,是战略稳定的基石。伴随航天技术的发展,太空领域正孕育新的战略威慑力量。比如,美俄正在研制和发展的太空即时打击力量,能在1—2小时内打击地球上任何目标,不仅具备摧毁和破坏战略核武器及其基础设施的能力,而且由于速度快、机动能力强,现有防空反导系统都不能实施拦截,是改变“游戏规则”的革命性战略威慑力量。

当前,美俄主要研发了三类全球即时打击武器。第一类是亚轨道滑翔飞行器,可用于投射核弹头。这种飞行器在距地表100千米左右大气层边界做无动力滑翔,就像海上冲浪的滑板不断随波峰波谷“跳跃”,从而实现高速机动与突防。第二类是吸入式高超声速飞行器,其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实现高超声速飞行。第三类是空天飞机,具有天基对天基作战能力,平时用于执行太空侦察、巡航、卫星防护、修理等任务,战时可对敌国目标实施太空控制、捕获、摧毁等军事行动。

太空威慑力量的发展将可能改变未来战略稳定架构,与核威慑、网络威慑交织融合,共同构成新的战略稳定架构。以太空威慑与网络威慑关系为例,网络的关键节点位于太空,太空路由器确保互联网、全球信息栅格的数据流动,网络威慑的成败取决于太空;几乎所有的太空活动都依赖于网络,网络威慑会进一步增强掌控太空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