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紧测试新防护装备 最多承受110公斤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栾海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04 14:13

新防护装备让俄飞行员更安全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24日电 (记者栾海)为使驾驶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的飞行员更安全,俄研究人员正加紧测试可使飞行员承受更大过载的抗荷服和具有智能特性的弹射座椅。

当战机被迅速向上拉起或“翻筋斗”时,飞机受到的升力会数倍于重力加速度,这种过载会导致飞行员上半身特别是头部的血液过度流向下肢,严重时会造成昏迷。

据塔斯社报道,研发人员介绍说,俄第四代战机的连体抗荷服可通过充气,挤压飞行员的双腿和腹部,从而控制血流,使人体在短时间内承受5到7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俄第五代战机T-50具有更强的机动飞行能力,其产生的过载也更大。

为此,研发人员制作出能向包括飞行员双臂在内的整个身躯充气加压的抗荷服,能使人体在长达40秒内承受9倍的重力加速度。这种抗荷服的另一个特点是它的充气启动装置与战机内计算飞行数据的电脑相连。当该装置根据电脑传来的信息获知战机将发生过载后,会在过载出现前不晚于1秒时开始充气加压,使飞行员为耐受过载提前做准备。

而经过更完善的人体工程学设计,T-50战机的新式弹射座椅可承受的人体重量范围是45公斤至110公斤,这意味着体形纤细的女飞行员和大块头男飞行员都能在这个椅子上进行飞行操作。

当战机发生严重故障或事故时,为提高弹射生还几率,新式弹射座椅内装有一套操控弹射的智能化电脑系统,可自动分析战机信息系统传来的航速、飞行高度、俯仰及倾斜角度和飞行员的身高体重等多项参数。

当飞行员拉动弹射手柄时,电脑系统会即刻确定哪种弹射方式与突发的紧急状态相匹配,进而使座椅尽可能安全弹出。在弹射到空中后,座椅的内置传感器会根据自身飞行的速度和高度,确定牵引出降落伞的相对最佳时刻。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上述装备的测试工作正与T-50战机的整体测试同步进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