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舰”也能装“大弹”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马博文责任编辑:姚远
2017-02-08 09:37

2015年10月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宣布,俄海军里海舰队在7日凌晨出动1艘11661轻型护卫舰和3艘21631轻型导弹舰,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26枚巡航导弹。导弹准确命中了约1500公里外的目标。这是俄海军在实战中使用舰射巡航导弹攻击远距离地面目标的又一成功案例。

而同年12月8日,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柴电动力潜艇从地中海向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这是俄罗斯首次从地中海海域、从“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柴电动力潜艇上发射“口径”巡航导弹,所有打击目标均被摧毁。

两次成功的作战行动只是远程巡航导弹在叙利亚战场崭露头角的剪影。此次叙利亚作战行动中,俄军在锻炼了海军、空天军的打击能力的同时也解锁了一项新成就,即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在实战中运用远程巡航导弹实施战场精确打击的国家。

技术保证,锋芒初露

1987年美苏签署中导条约,受其限制苏联销毁了全部陆基和海基型号导弹,只保留由图-95轰炸机携带的X-55空射巡航导弹。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力求摆脱其武装力量,尤其是火箭—炮兵部队的远程突击火力被整体削弱的困境。“口径”系列远程导弹的研发,弥补了俄军在导弹力量上的空白。

“口径”远程巡航导弹系统共研发了整体高爆、高爆—燃烧、温压、集束子母、热核5种战斗部。由3种不同用途和结构的基础型导弹组成:一是3M54型亚超结合巡航导弹,在巡航段采用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弹道,在末端抛弃巡航发动机,采用火箭发动机推动以超音速攻击目标;二是91RE1型反潜导弹,射程50公里,是可垂直发射的一枚火箭助推533毫米口径鱼雷;三是3M14型远程巡航导弹。导弹系统分为导弹全程亚音速飞行,使用惯性+地形匹配中段制导,光学成像或雷达末制导。

定位方面,2011年以后,俄罗斯连续发射格洛纳斯-M/K改型导航卫星,使该系统的定位精度提高到5米左右,3M14导弹的改进型也开始应用卫星系统。同时,“口径”导弹采用半埋式进气道,发动机进气口与导弹弹体齐平,没有突出物。

目前,海军潜射型“口径-PL”巡航导弹已装备到俄海军的10艘奥斯卡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和已经服役的3艘636基洛级常规潜艇。舰载型的“口径-NK”巡航导弹在2007年开始进入俄海军服役,目前装载在里海分舰队的4艘战舰上。

战术革新,新老搭配

在西方人眼中,发射远程巡航导弹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是5000吨以上水面舰艇的专利,然而俄海军证明了“大弹”不一定只能装在“巨舰”上,舰虽小,一样可以装“大弹”:4艘轻型护卫舰分别是里海区舰队的旗舰“猎豹”级轻型护卫舰“达吉斯坦”号,“暴徒—M”轻型护卫舰“格拉吉·斯维亚日斯克”号、“乌格利奇”号以及“达乌斯邱格”号,它们的排水量无一超过2000吨。

虽然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用远程巡航导弹有些“杀鸡用牛刀”,但俄海军用轻型护卫舰发射巡航导弹成功地欺骗了全程密切关注俄在叙作战行动的美国及北约国家。在此之前,美国和北约对俄海军的关注仅限于其核潜艇编队,而对俄海军现役的那些老旧船只则不屑一顾,更不会关注300年没怎么打仗的里海区舰队。然而,俄军历史上首次使用巡航导弹进行实战打击发生于此,向世界证明了远程精确打击绝不是美国人的专利,也不是大型船只的专利,更不是核潜艇的专利。

劈地疾雷,成效显著

俄罗斯此次使用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目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敌对势力发出强烈威慑。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威廉·戈特尼海军上将也表示,俄罗斯新型巡航导弹十分高效,很难防守,对美国国防构成重大挑战。在里海发射导弹,使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进行舰载巡航导弹实战的国家,这给周边海域国家以巨大威慑,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的社论写道,如果有人想要阻挠俄罗斯在叙利亚做出的努力,那么“口径”巡航导弹至少会迫使他想想这样做的代价(也许他们还得重新评估美国反导系统的有效性)。

二是有效地测试了武器装备性能。“口径”导弹虽然研制多年,但由于苏联解体后俄军财政陷入困境,仅在近三五年内才开始装备部队,属于尚处于磨合期的武器,叙利亚战场则提供了良好的测试机会。其在实战中发挥的良好效果也获得了大量国家的青睐:2016年9月,印度表示愿意向俄购进射程缩短版“口径”巡航导弹。国际市场上,俄军的远程巡航导弹正身价倍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