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F-35A漂亮的15∶1击杀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08 09:22

军演15∶1大胜第四代战机,专家认为——

F-35首秀改变空战规则

尽管外界一直在唱衰美军的F-35战斗机,但这款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战机还是用一份漂亮的答卷宣告了其精彩首秀。

科技日报记者6日获悉,在2017年度的美军红旗军演中,初出茅庐的F-35A战机首次亮相。在演习中,进攻方最多同时派出了24架战机,而且每架都能“复活”3到4次。即使面对如此的数量优势,作为防守方的F-35A还是打出了漂亮的15∶1击杀比!

对此,军事专家张文昌表示:“应该说,F-35A对付四代机取得这样的战绩在意料之中。在2007年的一次演习中,F-22战斗机在对阵四代机时,曾打出了144∶0的比分!这次对于同样是第五代战斗机的F-35A来说,打出这样的结果毫不意外。”

“这也进一步说明,第五代战斗机是改变现有空战规则的飞机。随着第五代战斗机的装备,第五代和第四代进行对抗时,过去关于空战规则的理论和实践,从一定意义上讲,都有些失效了。”他说。

张文昌举例,四代机对抗时,交战双方可能首先会采取中距拦射的战法。在100多公里之外,用雷达就会发现敌机,并跟踪、锁定,然后发射中距拦射弹击落对方,这时候更多的是一种战术技巧或者是雷达、导弹性能的对抗。但是在五代机对抗四代机,四代机的这种战法就失效了。由于五代机优异的隐身能力,四代机刚刚在雷达上发现五代机,五代机发射的导弹就已经打到眼前,而五代机可以从容撤退,四代机只能被动挨打。

“打个比方,四代机对抗五代机就好比是一个蒙着眼睛的人和一个可以眼观六路的人打架,交战规则几乎完全失效。”他比喻道。

除了出色的隐身能力,F-35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航空电子系统综合化程度非常高,是世界上第一款按照网络中心战要求设计制造的战斗机。

张文昌认为,此次军演,派出去的F-35可能不止1架。按照目前的说法,两架具备网络中心战能力的F-35会呈现“1+1>2”的作战效能。那么,如果是多架F-35进行网络化作战对抗一群四代机,出现这样的结果更在意料之中。

有种说法认为,F-35A在性能上有些缩水。要在价格限制之内满足陆海空通用的需求,F-35在设计上做了不少取舍,机体性能略有不足。因此某些经过现代化改进的四代半、四代++战机具备一定的应对F-35的能力。

“F-35A性能缩水的说法是不成立的。F-35A、F-35B、F-35C三个型号都是严格按照美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要求设计生产的。”张文昌说,三个机型在价格上确实相差不少,但不能简单地从价格上判断其性能缩水。F-35A确实最便宜,但原因主要在于制造技术上没有另外两型复杂。F-35A主要是空军在陆基机场使用,而海军陆战队用的F-35B主要起降于两栖攻击舰上,要求短距起飞、垂直起降,支援登陆作战。那么,F-35B设计制造的技术难度就增加了,包括升力风扇、矢量喷口等等。F-35C是舰载型的,其机体主要承力结构和起落架要进行加固,机身表面还将进行防腐蚀处理等等,成本显然也会提高。

“但显然,这次F-35A在红旗军演的首秀给予这种说法以有力的回应。”他指出。

那么,第四代战机在对抗第五代战机上真的没有胜算吗?

“个人认为,四代机想战胜五代机是有可能的,但属于小概率事件。从以往来看,能打败F-22战机的四代机寥寥无几,而且次数极少,更多是四代机被五代机打得落花流水。因此,简单地树立四代机能打赢五代机这种概念对未来作战无益。四代机必须在整个作战理论、作战方法、作战实践上进行大量的创新探索,发挥体系作战优势,才可能扩大战绩。实际上,红旗军演基本是体系作战,四代机依然被打得落花流水,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张文昌特别指出。

(科技日报北京2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