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35:经典绝唱还是王者归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5:57

又见35

两个加号成色稍逊

“又是35!”这是许多人见到米格-35的第一反应。的确,有了大名鼎鼎的苏-35在前,米格-35的数字型号非常扎眼。不管是机缘巧合还是为了蹭热度,事实是,两个“35”的出生非常相似,都是因为上一代机型老化落后而研制的该系列“最终改进型”。

既然如此,米格-35的强劲性能只有在与米格-29的对比之下才能彰显。从这个角度来讲,米格-35可谓“腿更长、眼更亮、脑更灵”。

“腿更长”:米格-35的外形较米格-29增大了不少,特别是机翼及前襟部分,更大的体积意味着能够携带更多燃油,同时,升级后的RD-33MK发动机也更加省油。这一增一减,让米格-35的最大航程远超有着“机场保卫者”绰号的米格-29。

“眼更亮”: 米格-35具备了挂载先进光电吊舱的能力,大幅提升了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对地面和海上目标的探测、识别、跟踪和打击能力,而这也是俄空天部队目前比较缺乏的能力之一。

“脑更灵”:相对于航程和雷达的进步,米格-35在航电系统上的升级则是显而易见。一个个代表了先进航电技术的终端设备——液晶屏,构成了米格-35宣传单上的“智能化座舱”。虽然飞机的总体航电水平提高到了什么程度尚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方媒体对米格-29飞行员“手忙脚乱”的嘲笑将不会出现在米格-35身上。

米格集团为自己的最新产品也给出了“三代++”的定义,但相对于苏-35这一“三代++”的标杆,米格-35缺少两项关键能力,显得成色不足。

一方面,据米格集团总经理介绍,米格-35并未装备此前试装的“甲虫”A有源相控阵雷达,而是与米格-29K上相同的“甲虫”M机械雷达。虽然探测距离相同(均为160公里),但技术层级的差距却是真实存在。在这一点上,米格-35甚至还比不上三代半战机。

另一方面,发布会展出的米格-35样机并未装备矢量推进发动机,虽然看似保留了安装矢量喷管的能力,但观众可能更怀念十几年前惊艳巴黎的米格-29OVT。

标准三代机的“头尾”显然不能给米格-35挑战四代机增添足够的底气。

米格-35与米格-29的对比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