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35:经典绝唱还是王者归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5:57

又见下一代

壮志凌云路在何方

米格-35固然是发布会的主角,但罗戈津现场宣布的另外一个消息也十分重磅:米格集团在米格-35之后将全力研制四代机。这意味着俄罗斯将成为继中美之后第三个同时研制两款四代战机的国家。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在T-50“难产”的大背景下,曾经在世界航空史上留下浓重一笔的米格1.44,能否在18年后破茧重生,还需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从技术上分析,米格集团的四代机,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隐身。在超视距空战成为主流的今天,解决不了隐身问题,机动性再好也是枉然。T-50就存在这样的弊端。而当年米格1.44创新采用的“鸭”式气动布局设计的隐身性能,在中国的歼-20上已得到了验证。米格集团是否会重拾之前的设计,并进行现代化改进,还需观察。毕竟,发布会上,罗戈津拿出的只有一个四代机的座舱模型。

除了技术外,资金也是一个大问题。暂不论还在口头上的四代机,就连米格-35的问世也是一拖再拖。实际上,这款战机早在2007年就已披露,本计划2013年装备俄军,可直到现在才正式发布。俄罗斯信心满满的“双四代机计划”前景如何,或许从新装备的“拖延症”中能够窥探一二。

世人从未怀疑过俄罗斯在军事上重振雄风的决心和信心。然而,与其不断地讲述壮志凌云的故事,还不如踏踏实实地把之前挖的坑先填了。填好了,米格-35就是王者归来;填不好,或许米格-35就真成米格集团的“绝唱”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