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国防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国防科技要闻”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向阳 王三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6:23

 

[六]

美国完成第六代战斗机自适应发动机技术可行性验证

[三]2016年6月,美空军宣布授予通用电气和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各10亿美元的“自适应发动机转化项目”(AETP)合同,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自适应发动机工程验证机的制造、总装和试车,为2020年后转入工程研制阶段做好准备。

通用电气公司自适应循环发动机示意图

美空军已经确定选择自适应发动机作为第六代战斗机的动力装置,从2007年起先后实施多项技术预研计划,不断提升自适应发动机的技术成熟度。自适应发动机通过改变发动机一些部件的几何形状、尺寸或位置来改变其涵道比、总压比等循环参数,自动适应飞行过程中各种任务对动力装置的要求,可显著提升推力性能、降低耗油率,进而提高飞机航程和留空时间,大大提升飞机的作战能力,并可支持高功率航电设备和定向能武器的应用。AETP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美国已经完成了自适应发动机技术可行性验证,突破了主要部件和新材料等关键技术,向实现工程应用迈进了一大步,将有力支持美军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和性能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