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国防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国防科技要闻”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向阳 王三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6:23

[七]

认知电子战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初,DARPA通过“自适应雷达对抗”项目,研制出世界首款认知雷达电子战系统原型机。该系统可基于敌方无线电信号对抗敌方自适应雷达,感知周围环境并自动调整实施干扰。6月,DARPA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成功演示了“自适应电子战行为学习”项目开发的认知电子战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机器学习实现动态对抗自适应通信威胁,将干扰先进通信系统所需分析时间从以前的几个月缩短至几分钟。

DARPA“自适应雷达对抗”项目概念图

“认知电子战”技术发展将对未来电子对抗模式产生重要影响。一是实现对新型电子战威胁的精确感知。认知电子战装备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可解决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精确信号捕获问题,有效弥补原有电子战装备应对新型电子信息装备的不足。二是提高电子战系统的隐蔽性和抗毁性。认知电子战系统能够深入、精确地进行自主态势感知,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目标的精准干扰,而无须依靠大功率压制手段,从而提高干扰系统的隐蔽性和抗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