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带你看大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 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7:04

洛杉矶又被炸了。如果把美国各大城市印在扑克牌上,洛杉矶就是大小王。据统计,它在银幕上已经被抹掉了超过20次,火山喷发、外星物种入侵,就连变形金刚大战都把它当主战场。

我是洛杉矶,始终和你在一起。只是这次逞英雄的不是美国大兵了,是无人机!铺天盖地能让密集症患者病情发作的无人机蜂群冲在抗敌报国的最前线。

2010年,《天际浩劫》在美国上映,为保护星球居民,人类出动数千架无人机“组团”抵御来袭的外星兵团。

大概影片中的这种“外包”,刺痛了美国人的价值观。7年后,特朗普号召美国人民“回到工作岗位”,让“美国再次强大”。

影片中的假想“无人机蜂群”在2012年成为学术成果。美国海军研究生院的一名研究人员幻想一个晴朗的早晨,一艘刚升级美国海军最强“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出航,舰上集成了各类传感器和武器系统。

那一天来临,无人机蜂群以250千米/小时的速度冲过来,专克驱逐舰。

更让人窝火的是,一架无人机单价仅为15000美元,而一枚“鱼叉”导弹的成本高达120万美元。这不是传说中的高射炮打蚊子嘛。

“也许你有100枚或者1000枚地对空导弹,”美国空军无人机部门长特拉维斯·伯丁上校幽幽地说,“但是我们将使用10000架小型无人机进行攻击。”

所以当这篇《无人机蜂群攻击》的文章传送到有关部门时,引起了轰动!

维嘉·库马教授更是将蜂群无人机提升到堪称坑人的认知层面:Small(小型)、Safe(安全)、Smart(智能)、Speed(敏捷)和Swarm(集群)。没人叫他无人机“5S店”老板,都呼他“无人机大神”。

“大神”认为蜂群有三个特征:一是独立行动;二是只能依靠当地信息;三是无个性特征的行为。

太难懂?“大神”举例说,比如一群蚂蚁搬一小块苹果,不需要选出一位领导,站在旁边光动嘴不动手。

蚂蚁不知道团队的情况,没有识大体顾大局的压力,只需知道自己附近的蚂蚁也在搬这块苹果足以。

每只蚂蚁也不需要身份,没有个体特征。一只蚂蚁是马云还是马化腾,之前有没有因为扫福字发生过矛盾,丝毫不影响“把苹果块搬回巢穴”这个任务。

蜂群成为一种时髦的作战理念,又一次出现在2016年全球最大制作科幻片《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里。漫天飞驰的“蜂群”敌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正在运转中的“进取号”飞船引擎,碎片四处飞散。

不过,便宜而又高效的蜂群战队并未所向披靡,关键时刻被一首复古的摇滚给彻底击溃。

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导师汪峰推了推眼镜,问一个文静的男生,为什么喜欢摇滚。男生羞涩地说,摇滚可以治愈密集恐惧症,摇滚可以对抗外星生物蜂群的入侵,拯救人类。

嗡嗡嗡……耳边仿佛响起了那来自未来的魔性声音……

(黄 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