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重传奇:大国工匠铸就新中国"第一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贺占军 陈珑茏 徐旋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7:25

共和国“第一炮”从这里诞生 —— 见证北方重工业集团的铸炮传奇

■贺占军 陈珑茏 徐 旋

第21集团军某装甲旅火炮分队在祁连山脚下进行战场机动,此款自行火炮是由447厂生产。何雁摄
 

敕勒川,阴山下,有一条笔直的兵工大道,这里是历史上有名的大秦帝国“秦直道”终点,胡服骑射、木兰从军的故事曾在这里发生。在兵器制造业中,赫赫有名的“北炮”——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便坐落于此。

60多年来,一代代火炮从这里诞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数以万计的大中口径火炮列装部队,成为保卫祖国的利器。

从成功研制新中国第一门100毫米高射炮,到填补国内风洞试验装备空白,再到突破航空领域关键材料制造难关,作为国内最大的火炮生产基地,北重集团在茫茫北疆谱写了辉煌的铸炮传奇。

“即使手工打磨,也要在戈壁滩上造出我们自己的大炮!”

春节前,以老一辈军工人“扎根塞北荒滩造大炮”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爸爸妈妈的橡树》,受到了观众的热捧。片中见证军工爱情的“两棵橡树”感动了许多观众,也让代号为“447厂”的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被人们重新认识。

谈起447厂和火炮,现年82岁的于正心、陈豪夫妇满脸自豪。1958年,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火炮自动控制专业的首届毕业生,他们本可以留校任教,但听闻“447厂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兵工厂”的消息后,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开往梦想的列车”。

到了包头,陈豪深刻体会到现实的“骨感”,那时的包头没有老师口中描绘的“风吹草低见牛羊”,有的却只是“风沙漫天石乱走”。

“1958年之前,我国高空的‘天窗’是打开的!”为了保卫共和国的领空、提升我国军工实力,刚进厂的他们就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研制100毫米高射炮。

试制工作量之大、工艺技术之复杂,在我国枪炮工业史上是空前的。即使面对再多的艰难困苦,一个坚定的念头还是在于正心的心底扎了根:“没有先进设备,即使手工打磨,也要在戈壁滩上造出我们自己的大炮!”凭着这股韧劲,于正心和工友们奇迹般攻克了火炮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难题。

谈起工厂研发的火炮,于老如数家珍:红旗2号地对空导弹,一举击落U-2高空侦察机;66式双57毫米舰炮在西沙海战中击沉击伤多艘敌舰,为海军“小艇打大舰”立下汗马功劳……

“不论给多少钱,都改变不了我对火炮的热爱!”

在447厂北方兵器城内,兵工事业的奠基人吴运铎的巨型雕塑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工厂的首任总工程师,有“中国保尔”之称的吴运铎,不仅为工厂培养了许多科研技术人才,还让“把一切献给党”的信念赓续相传。

戎鹏强,是447厂的“镗工大王”,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首席技师。央视《大国工匠·匠心传世》讲述的就是他的故事。1984年进厂的戎鹏强,在镗工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1994年被评为全国劳模时只有29岁。

2012年,一张某重点试验装置关键部件的订单,在全国转了一圈却无人敢接——在长8米的钢质圆棒料上打一个口径28毫米的通孔,通孔只有成人大拇指大小,而加工深度却有三层楼高。该技术加工难度极大、要求精度极高,目前只掌握在极少数国家手中。

戎鹏强主动挑起了重担,虽然多年的镗工生涯练就了他“手眼合一”的绝活,但在加工过程中,他同样因为效率和误差等难题,遇到重重阻力。困难岂能吓倒老师傅?经过无数次探索,他凭借 “超长径比小口径管体加工”操作法,用一年多的时间攻克了这个加工难题,为打造我国尖端武器“孵化器”立下卓越功勋。

《大国工匠》热播后,有多个私企抛重金挖人,都被他一口回绝。戎鹏强说,不论给多少钱,都改变不了他对火炮的那份热爱。

“中国垂直挤压机之父”雷丙旺、金牌试射炮手“李一炮”、央企“最美青工”王士良等一大批大国工匠,从这里走来。他们创造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展示出“火炮工匠”独有的风采。

“我们不仅能造炮,还能造最好的钢管和矿车!”

改革开放后,447厂走过了从单一军品生产,到军民融合发展的艰难转型之路。这期间,虽然顶着“百年老店”的光环,但遭遇了军品锐减、民品难以生存的窘境。

2009年,工厂举全厂之力建成了世界最大、首套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工程,具备了年挤压5万吨无缝钢管的生产能力,给身处困境的工厂带来了曙光。然而,钢管才产出,一些跨国公司就联手打压,对工厂实施倾销政策,让寒冬中的工厂雪上加霜。

是被动跟着降价掉进“价格陷阱”,还是正中对手下怀主动退出市场?面对跨国公司屡试不爽的“惯用伎俩”,该厂果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提起诉讼。

2014年5月9日,国家商务部发布仲裁公告,认定这些公司倾销成立并向其征收反倾销税。这一天,不仅让国外跨国公司记住了北重集团,更让中国民族工业记住了这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为中国人争了口气!”全程参与诉讼的市场管理室主管康平对记者说,“我们不仅能造最好的炮,还能造最好的钢管和矿车!”

“一手抓钢,一手抓车”,447厂迎来了复苏崛起的春天。这几年,工厂不仅拿下了北京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道路高端特种护栏的订单,还能在同一生产线生产额定载重从23吨到360吨全系列矿车,成为国内矿车生产的“领头羊”。

去年8月,纳米比亚总理在现场考察本国湖山铀矿项目,了解完447厂生产的NTE330电动轮矿用车使用情况后,伸出大拇指说:“我信任中国制造!”

晨曦中,447厂门前的一尊由炮弹壳铸造的金色苍鹰雕塑,正昂首展翅飞翔。我们相信,随着国家火炮、国家高强韧炮钢、中国矿用汽车三个研发生产基地逐步建强,打造现代“战争之神”2.0版的传奇,还将继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