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未来战争“颠覆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文 张乃千 苏传宸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4 15:54

量子计算:未来战争“颠覆者”

■张 文 张乃千 苏传宸

随着量子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军事领域,掌握了量子技术的军队,可在战争爆发时巧用技术代差“致盲”对手,达到出奇制胜的战略目的。

1月18日,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完成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不久前,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声称设计了一份大型量子计算机的技术蓝图……作为人类未来的“最强大脑”,量子学科不同于人们熟知的经典物理学,以量子力学为理论基础发展而来的量子信息技术,将在信息计算、密码安全、高速通信、生物医学、气象模拟和智能传感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电子计算迎来“新浪潮”

自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以来,人类战争形态迅速实现了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但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摩尔定律提出的“每18个月计算能力翻倍”将在未来20年之内达到极限,电子计算的瓶颈愈发凸显。为避免电子计算发展能力“枯竭”,世界各军事大国都相继开展新一代计算技术的探索工作,其中最为耀眼的“明珠”当属量子计算。

量子计算的存储能力惊人,一枚由250个原子构成的量子存储器,可存储的数据量将达到2的250次方,其数量比宇宙中已知的全部原子数目还要多。最新一代量子计算机可以使用1000个量子比特位,相当于是“1000进制”的计算机。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专门制定了“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研发量子芯片的“微型曼哈顿”计划,加速推进量子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此外,法、德、日、瑞典等国军队也相继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的计划。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的对光晶格中超冷原子自旋比特纠缠态的操纵,向基于超冷原子的可扩展量子计算迈出了重要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