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黑飞”,猎鹰来“净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 晨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4 15:30

金雕很忙:除了驱鸟还要抓“机”

■95894部队中尉 姜 晨

鸡年说“机”:用猎鹰来驱赶机场上空“愤怒的小鸟”进行“净空”,不算稀奇,我空军某场站早有先例。不过,近日法国公开了蒙德马桑空军基地一段训练视频,夺人眼球的除了那位靓丽的金发女兵驯养员,更吸睛的是她臂上那只翼展2米的大雕:在海拔4000米高空“擒拿”无人机,动作那叫一个“稳、准、狠”。

相关链接: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迅猛发展,小型无人机擅自升空,引发诸多问题。2月17日,我国首都国际机场也明确划分了无人机禁飞区,违规者不但会面临高额罚款,还将受到行政拘留。

尽管三令五申,但无人机“黑飞”仍然屡见不鲜。为此,各国大力研发无人机拦截和迫降设备。目前,反无人机技术主要有声波干扰、信号干扰、黑客技术、激光炮、“反无人机”无人机、夺取无线电控制等。法国空军利用受过训练的金雕拦截并抓捕非法闯入的无人机,可谓是一种理想的生物反制手段。

(李飞鹏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