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战争指挥决策更科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桥铭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8 02:18

催生新的战争形态

大数据时代的无缝链接,要求指挥员更加具备基于体系作战的系统思维、基于内在联系的关联思维,基于数据模型的精确思维。美军提出“全球一体化作战”,要求各军兵种及同盟国军事力量之间快速融合,按照以数据为中心、以搜索分析处理数据为中枢的架构,自上而下地建设“数据网络”,实现从数据转化为决策的智能化和瞬时化,实现发现即打击、发现即摧毁,反映出大数据时代联合作战的高级形态。

大数据激活了具有自主能力的无人作战平台。受益于大数据技术,作战平台从战场上的信息使用者升级为高度智能化和自主化的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空中作战平台、精确制导弹药等完成由精确化向智能化过渡,最终机器人可能实现自主使用武器。未来十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军事技术创新和利用可能进入爆发期,智能化战争比人们预料的时间会来的更早、更快。

网络空间作战主要依靠态势感知、信号分析、密码破译、漏洞挖掘、病毒攻击等方法技术,大数据的应用为这些方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大数据还可以探索异构网络的动态兼容、风险管理等,提高网电空间的稳健和抗毁能力。“棱镜门”事件昭示我们,一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网电空间战争已经打响。信息成为战场,数据成为战斗力的来源。网电空间控制权成为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谁能够控制和利用更多有价值的网电虚拟资源,谁就能掌握作战主动权,也就能拥有更大的胜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