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技术颠覆未来战争:美军把鳗鱼粘液变废为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 张庆林责任编辑:陈婕
2017-03-02 11:40

五官严重退化、外形丑陋、生活在深不见天日漆黑海床上的八目鳗鱼,虽没有伶牙俐齿和厚重的铠甲,却也在地球上生存了长达5亿年之久。它们对抗捕食者的神秘武器,就是在遭遇危险时从嘴巴和鳃部射出的一种黏液。日前,美国海军研究人员成功“变废为宝”,研制出一种人工合成八目鳗鱼黏液的方法,旨在提供一种可防火、防弹、防污损的新型材料,甚至还能以柔克刚作为舰艇应对导弹攻击的“软体甲胄”。

物竞天择,在残酷的生态环境中能够存活下来,八目鳗鱼几乎全靠体表分泌的特殊黏液。一般动物产生的黏液,当温度降低时都会凝聚成胶体,而鳗鱼的黏液对温度毫不敏感,流变特性极强,一经喷出就可以形成复杂的三维立体网络,黏液体积甚至可扩大至原来的1万倍,从而为鳗鱼提供了一个比尼龙韧性还要强10倍的“保护网”。即便是遭到鲨鱼袭击,鳗鱼喷出的黏液也会将攻击者包裹的严严实实,甚至会窒息而死。研究表明,鳗鱼黏液这种独特的生物材料主要包括线状蛋白和黏蛋白两部分。线状蛋白与海水混合后迅速膨胀,为鳗鱼的保护网提供了具有极强韧性和伸缩性的纤维,黏蛋白则像胶水一般将海水与保护网牢牢粘紧,甚至是“密不透风”。更为恐怖的是,身长只有1米的鳗鱼,体内含有的黏液纤维可达数百公里长,一旦喷射而出简直是为任何攻击者都提前准备好的一张“天罗地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