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靠什么支配全球武器出口版图?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 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4 03:23

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全球武器制造市场不断壮大,武器出口呈现大幅度上行轨迹。20号,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了过去5年主要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的各项数据,数据显示,虽然包括中国等经济体开始在国际武器贸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但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国,俄罗斯紧随其后。美俄两国的武器出口总和,在全球武器出口中占据超过半数的高份额。

针对这个话题,军事专家孙晔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在武器出口方面保持了各自的领域优势,也因此在国际市场上有美制武器和俄制武器的称谓。“一般来说,美国出售的武器装备多是‘高大上’,而俄罗斯更多是物美价廉。”

“美国最受欢迎的是战斗机和导弹防御系统,而俄罗斯主要是主战坦克、轰炸机和攻击型潜艇,而在常规武器装备方面各有优势。”孙晔飞介绍,俄罗斯武器装备在设计上极具个性,其开发哲学就是使用简便,威力强大,不像西方国家的武器装备工艺上追求精密,技术要求高,因此价格较低,在第三世界国家比较畅销。“这也正说明了为什么美国的主要客户是沙特、阿联酋和土耳其,而俄罗斯的主要客户是印度和越南。”

实际上,近年来,俄罗斯武器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并凭借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很多客户。同时,俄罗斯近年来也在做武器装备的售后文章,其售后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不仅出售比较先进的武器,而且也提供生产平台、零配件、培训人员,甚至提供生产线等等,因此其武器出口的附加值越来越高。

“当然,两个国家在武器出口方面更多是考虑自身利益。比如,美国的武器出口和对方是不是盟国有关系,最好的武器是留给自己的,其次是卖给盟国,不可能把武器卖给对手。而且美国有时也把武器出口作为一种外交手段和纽带,通过军售、军贸逐步扩大其势力范围。俄罗斯也是一样,只不过由于经济比较紧张,一些比较先进的武器也会考虑出售。”他表示。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里,全球武器进口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占世界进口总量的13%,随后是沙特(8.2%)和阿联酋(4.6%)。分析师提醒称,中东地区国家武器进口总量较上一个5年增长了86%,是近10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应该说,种种因素的叠加,导致了中东地区国家武器进口总量的暴涨。”孙晔飞表示,“一方面,中东一直是个传统的热点地区,地区内主要国家加强防务建设,进行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需求很大。此外,中东的一些国家随着联合国制裁的解除,对武器装备的需求量也开始增大,比如伊拉克。同时,中东国家在反恐方面的支出较大也是防务支出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近5年来,国际主要常规武器供应总体较上一个5年增长了8.4%,这是1990年以来的新高。

对此,他认为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一是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加快军队转型的步伐,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二是在美俄等主要国家发展先进武器的带动下,各国都对自己面对的安全威胁有了新的评估,认为必须加快武器装备的更新,以保持现有的安全态势;三是很多国家也注意到,传统装备经过改造可在信息化时代焕发生机,当然也有尖端装备推动新型武器发展的促进,这也带动了军售的增长。

“各个国家买武器装备都是根据自身需求确定的。因此,军备竞赛也罢,安全态势的平衡也罢,都会导致常规武器供应量创下新高。这其中,美俄的影响应该是主要因素。”孙晔飞指出。

(科技日报北京2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