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探测:火星或成为人类“第二家园”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付毅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8 06:00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消息,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即将开展正样热试验、采样封装专项试验等多个大型试验,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发射任务。

航天事业不仅是近地轨道航天器的研究和应用,遥远的深空更有航天人的诗和远方。

前不久,美国特朗普政府透露了重返月球的雄心。我国也公布了一系列深空探测计划。从月球、火星到小行星、木星,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航天的脚步将不断迈向深邃的太空。

月球: 迈向深空第一站

月球是人类迈向深空的第一站。

今年12月前后,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面着陆并采集2千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此前宣布了我国第四步探月规划:计划于2018年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实施世界首次到月球背面的巡视探测;2020年左右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实施月球背面采样返回任务。

航天专家、《国际太空》杂志社执行总编庞之浩表示,人类至今已发射上百个月球探测器,并登上了月球,但对月球的了解并不全面。目前还没有国家在月球背面进行着陆巡视探测,首要难点是通信测控。

航天专家、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究员杨宇光说,由于被地球潮汐锁定,月球只能永远以同一面朝向地球。人类在地球上不仅看不到月球背面,通信信号也无法达到。

为此,我国将向地月拉格朗日2点发射一颗中继卫星,满足通信数据传输所需。但杨宇光表示,相比地面口径达数十米的天线,无论是中继卫星还是月球探测器,天线的口径都不可能太大,因而只能用窄波束天线实现较大容量的数据传输。这对天线的指向精度要求极高。

庞之浩说,月球背面地形比正面更复杂,陨石坑更多。要找到既有研究价值又适合着陆的地点,进行区域性详查和精查十分重要。但他表示,深入了解月球背面对研究月球的起源和演变、调查月球地质和资源情况等有重要作用,同时那里不受来自地球的无线电波干扰,是建造科研基地的理想圣地。

我国还设想在未来十年内,利用机器人开展月球南北极探测。

杨宇光介绍,在月面大部分区域,昼夜各长达半个月时间,温差达300摄氏度,对探测器的能源、散热、保温等都是严峻挑战。但在月球两极有两种特殊区域:一是永久光照区,可以获得持续稳定的太阳能;二是永久阴影区,可能存在大量水冰。

庞之浩认为,如果我国在全球率先用机器人对月球两极进行区域性详查,并能确定是否有水和其他资源,不仅能作为月球基地选址的重要参考,也有助于把月球作为跳板进行载人火星探测。因为水能用于航天员的生活,还能分解成氢和氧作为飞船燃料。他表示,开展月球背面和两极的探测有望获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