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将为AC-130加装激光武器,推进微型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海洋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10 06:17

据美国金融媒体网站“投资频道”6日报道,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计划在一年内在AC—130重型对地攻击机上安装并测试激光武器。

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负责人布拉德·韦布表示,该项目需要政府以外的资金支持。

初步测试

AC-130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以C-130运输机为基础改装而成。最近几年,该攻击机经过一系列升级改善,装备有更多导弹、炸弹等火力,最为人熟知的是其105毫米口径的榴弹炮。

韦布本月2日在出席美国空军协会组织的一次会议时说,他对这一项目吸引投资“非常乐观”,已有不少投资者致力于推动项目发展。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现有资金可为项目“最初步骤”提供支持。

按韦布说法,美军计划先在AC-130攻击机上安装功率相对较低的激光武器,“从概念印证开始”,在测试证实武器的准确有效性后,再逐渐增加功率。

韦布说:“我相信我们能将高能激光,无论攻击性的还是防御性的,在未来10年内装到AC-130上。”

不过,他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全部AC-130都将加装激光武器,但“至少四五架军机作此修改,就能帮上忙”。

交战规则

另据美国大西洋传媒公司旗下的防务一号网站报道,韦布在会议上还提出了为激光武器制定交战规则的问题。

“到特定阶段……不得不开始对你在何地、如何可以或不能使用激光武器进行政策讨论,”韦布说。

报道说,美军认为激光武器比传统的机枪和导弹更省钱,但如何让武器小型化、精准又保持足够能量一直是个难题。

过去数十年,美国五角大楼一直开展激光武器相关研发。2009年,从一架C-130上发出的“先进战术激光”,把一辆卡车的引擎盖烧了个洞。2014年,美国海军曾给在波斯湾执勤的一艘两栖运输船坞舰配备激光武器,以作防御。

美国空军和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曾花费数十亿美元,试图在波音747客机机头装上激光武器,以射下弹道导弹,但由于效果不佳,该项目在2012年夭折。

韦布承诺说,新的AC-130激光武器测试计划将“采用全然不同的技术”。

另据前沿科技网站“下一个大未来”报道,美国空军的目标是,先从较大型的平台,如C-17和C-130运输机等,开始测试激光武器,直到微型化技术足够使武器加装到F-15、F-16和F-35战斗机为止。

如此一来,军机上携带的六七枚导弹将被一个可控能量武器系统代替。该系统只用三四升燃料,就能发射数千次激光。(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