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冲出“第一岛链”,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来源:央视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0 12:39

重磅!辽宁舰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远航背后的故事

▲中国海军辽宁舰。张凯 摄

2017年1月13日,由辽宁舰与多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然而,在中国航母编队步伐铿锵的背后,却有着无法想象的艰辛与汗水。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航母编队司令员陈岳琪和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听他们讲述辽宁舰航母编队背后的故事。 

着舰好比“刀尖上的舞蹈”

“刀尖上的舞蹈”被用来比喻舰载机飞行员在空间极度有限的航母甲板上着舰的高难度和高风险。世界范围内舰载机的训练代价都非常高,美国海军从拥有舰载机到今天已经牺牲了上千名飞行员,前苏联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航母时也付出了150多位舰载机飞行员的生命。

张叶:舰上最大的风险就是安全问题。环境很恶劣,甲板面很小,而且要求很高,如果出现损失,就不是一架飞机的问题,可能会危及到舰面好几千人的生命安全,所以说必须要准。这种煎熬,别人排解不了,只有靠你自己,还是要靠自己琢磨,等到问题克服的时候,自己心理上的压力一下子就减轻了。

 

遇到问题时 感觉“很折磨人”

舰载机飞行员与一般飞行员的区别在于,需要飞行员在复杂的大洋环境下完成正常起降。所以,舰载机飞行员的素质和技术要远远高于一般飞行员。

张叶:最艰难就是在起步初期,航母甲板只有正常跑道的十分之一不到,宽度连正常跑道的一半都不到,而且着舰点就是四根索缆,这要求飞机每次都要很准确落到点上。要达到这种精准度,说实话,就像是对人的一种心理上的折磨。

当你克服不了一个问题时,这种感觉是非常折磨人的。等把这个问题突破了之后,技术上有小小的进步,自己就感觉很愉悦。然而,等到飞的时候,外界的环境变化了,新的问题又露出来了,就要继续想办法去克服。

▲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

第一次上舰 心情激动

在反复的心理素质的塑造过程中,张叶他们完成了所有考核,开始在辽宁舰进行第一次起降试验。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上舰吗?

张叶:记得。起初心态很平和,在陆基怎么飞,我在舰上就怎么飞。飞机挂上索以后,就有一点小小的激动。下飞机以后,有很多人捧着鲜花在迎接我们,那种激动的心情,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感觉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