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军“作战云”该怎么理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明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1 08:23

“云”是对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云概念”则是近年来最火的高科技概念之一,2013年,美空军首次将“云概念”引入作战领域,提出“作战云”概念,并迅速得到美国防部、海军及其他军种的认可。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聚焦“作战云”的核心理念、发展现状等。

美国《航空周刊》绘制的“作战云”想象图。

“作战云”是朵什么样的云?

——对美军“作战云”概念的认识与解析

■程明明

“云”是对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云概念”则是近年来最火的高科技概念之一,其互联、高效、共享等特质,不但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正在推动军事领域的重大变革。2013年,美空军首次将“云概念”引入作战领域,提出“作战云”概念,并迅速得到美国防部、海军及其他军种的认可,逐渐成为美军应对21世纪下一场信息化战争的新方略。

●缘何提出——

意在打造美军新的跨代优势

进入21世纪,美军先后以反恐和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名义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发动多场战争,每次战争美国几乎都凭借强大的信息、火力优势,完全掌控战场局面,快速取得战争胜利。但美军高层对此有着清醒意识:以上几场战争美军并未遇到真正强大的对手,战争在美军掌握绝对制空权和制信息权的低对抗环境下进行,未来倘若丧失绝对的空天和信息优势,美军将很难保持对战场的控制。美军认为,若想在未来战争中保持持续的战场优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

对手强大“反进入/区域拒止”能力的威胁。美军认为,其在历次局部战争中所仰仗的信息、火力优势,主要依托强大的天基信息系统、大型海上作战平台、联合指挥控制中心等获得,而在“对手反进入与区域拒止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尤其是面对大量“精确制导远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威胁,这些传统的优势力量,以及美军依托这些优势力量所形成的作战样式“都将不可续存”,“对手可以通过对少数关键节点的攻击迅速瘫痪美军的作战力量体系”。

先进作战武器与落后作战方式的挑战。进入新世纪,在大量装备F-22先进隐身战机后,美军又先后迎来F-35战机、DDG-1000导弹驱逐舰、福特级航母等高度信息化武器装备。但综观美军的作战指挥与控制,还停留在2003年“自由伊拉克”行动时,高度依赖卫星、预警机等核心装备平台的“网络中心战”时代。美国前空军部长麦克·韦恩就惊呼:“正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使用20世纪的机械化部队却在以19世纪的方式作战,我们现在同样存在以20世纪的方式在21世纪作战的危险。”美军急需新的作战理论来激活新型信息化装备的作战潜能,“重拾美军与对手的跨代优势”。

作战力量保持与国防预算紧缩的挑战。在美国“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和“国家安全需求不断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美军各军兵种也陷入财政窘境。美空军前情报主管、第一副参谋长大卫·德普图拉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美军空中力量主要由老旧的A-10、F-15/16、B-1、B-52飞机和B-2以及少量的F-22、F-35组成,不足以应对21世纪对手的“反进入与区域拒止”能力,并呼吁要“改变方略”以应对“可用于国防的资源比重下降”的挑战。

美军自认为的这些“威胁和挑战”,正是其提出“作战云”概念的背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