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军“作战云”该怎么理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明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1 08:23
资料图:美军第1步兵师一体化作战训练。

●发展现状——

正在由概念向实战行动转变

为尽快地将“作战云”概念方案转化到实用状态,在美国防部的统筹和牵引下,美军各军兵种都在结合自身军种职能和装备特色,推进自己的“作战云”项目建设和实验验证。

国防部稳步牵引“云”基础建设和概念完善。早在2009年,美国防部就提出了覆盖海上、空中、太空的数据共享概念,尝试将日益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战术情报领域。2012年7月,美国防部首席信息官签署了《国防部云计算战略》,以军队战略的形式推进这一进程,并持续稳步开展“云”相关的存储设施、计算平台和软件服务建设。目前,美国防部已将这一概念确定为“作战云”,并分别从各军兵种、工业部门和学术界抽调人员,共同着力塑造完善“作战云”概念方案,最终目标是要形成一个拱形数据网络,扩展升级现有“全球信息栅格”,实现海上战舰、作战飞机、空间卫星的实时数据共享。

各军兵种争相开展“作战云”项目建设。美空军是“作战云”概念的先行者,其认为实现“作战云”的关键是信息融合,并将“空中优势云”的重点放在F-15/16等四代机与F-22/35五代机的信息互通上。2014年启动了“多域自适应系统(MAPS)计划”,企图将F-15/16的Link16数据链、F-22的IFDL数据链、F-35的MADL数据链有机融合,实现战场数据的实时交换。美海军也在通过“海军综合火控与防空(NIFC-CA)计划”,实现其用空中E-2D预警机或海上“宙斯盾”舰等作战平台,为F/A-18E/F和F-35C等舰载机及“标准”系列舰空导弹提供瞄准信息,甚至指挥未来第六代F/A-XX多用途战斗机发射武器的愿景。虽然由于军种利益,海军项目并不叫“作战云”,但其项目强调的多平台信息跨域融合具有典型的“云”特征。此外,美海军陆战队也启动实施了其“远征作战海上战术云”项目建设。

“作战云”作战模式检验验证已经全面展开。2014年9月23日,美空军F-22首次率领联合空袭机群,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作战。任务完成后,时任美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麦克·侯斯塔奇在接受《防务头条》采访时,表示“一般认为隐身是五代机的标志,其实不然,重点在于‘融合’”,“‘融合’使得F-22与其他平台根本不同”,“‘融合’是五代机的根本特征”,“五代机在前方侦察探测目标,然后让四代机在防区外打击它,你必须拥有‘作战云’,其拥有将数据来回传输的能力”。这次表态,也直接证明了美空军正在积极针对“作战云”作战模式开展实战性检验验证。

(作者单位: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