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军“作战云”该怎么理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明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1 08:23

编辑点评

跃上“云”端观风雷

■侯永波

当我们在网上购物时,网站会根据以往的购物记录来判断我们的购买偏好,推送大量的商品信息;当我们在浏览新闻时,软件同样会根据我们的阅读习惯,“投其所好”地定向推送内容话题……这些现象都说明,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云计算时代。

“作战云”之所以进入我们的选题视野,不仅仅是因为它频繁地出现于美军最新的作战理论中,处处透露着对抗消解“体系破击战”的思维,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美军把云计算运用于军事领域的最新成果,反映出美军运用科技成果最大限度提高作战效能的一种思路。

像很多高新技术一样,云计算最早出现在民用商业领域。2006年8月,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很快,美军就对这种新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2008年,美国防部与惠普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云计算基础设施。紧接着,美国空、海、陆等各军种都与商业公司签约设计相关云计算系统。美军对云计算技术的热情拥抱,有其在信息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大背景,但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对最新前沿科技的敏锐嗅觉以及迅速的转化运用能力。

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显然,推进云计算领域的军民协同创新,我们是大有可为的。因为,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云计算领域的发展,我国并不落后,国内一些公司已经有着较为成熟的运用经验。关键是如何结合我军实际,来实现云计算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转化运用。

当然,我们发展运用云计算技术,须借鉴外军的经验,但绝非亦步亦趋克隆。美军的做法只是提供了运用的一种模式。在信息革命大潮云涌的时代,通过核心关键性技术突破是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敢于击水中流,方显英雄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