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现役军用制式手枪大盘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银赛 冯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7 16:33

手枪作为一种单手发射的小型枪械,多用于自卫,并作为近战防身武器使用,在军队中一般配发指挥员、飞行员、特种部队士兵、装甲战车驾驶员等战斗人员和野战医疗兵等非战斗人员。

手枪的有效杀伤距离通常约50米。常规作战中,近距离交火并不常见,因而,在现代战争中用到手枪的机会很少,但手枪却在兵器谱中必不可少。各国普遍要求装备的制式手枪要精确、有效、可靠,便于维修保养等。

不过,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对军用制式手枪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比如美国陆军2015年发布新型手枪招标征集时,就要求新枪做到模块化,还必须适合不同大小的手形,是不反射的中性颜色,且可以在战术导轨上加挂目标指示器等。

我军目前现役的是自行研制的QSZ92式半自动手枪,包括9毫米口径和5.8毫米口径两种。其中9毫米手枪重0.76千克,采用15发双排双进弹匣,可发射国产DAP92式9毫米手枪弹或巴拉贝鲁姆弹。该枪采用枪管短后坐自动方式,枪管回转闭锁机构,开闭锁斜面为螺旋面,防止枪机在泥沙污垢中复进停机。保险扳把和弹匣扣“人性化”设置,可左右手使用;照门和准星设置荧光点,便于夜间瞄准;底把设瞄具接口槽,可安装激光瞄准器和战术灯。

俄军目前装备多种制式手枪。1951年被选为制式手枪的“马卡洛夫”手枪体积小、重量轻,通常配发中级以上军官,故称“校官手枪”。目前,该枪正在逐渐被2003年5月采购的3种新型枪替代:“谢尔久科夫”手枪射程最远、威力最大,采用双动扳机,全钢结构,因套筒图案得名“斑蝰蛇”,主要装备特种部队、总统卫队等;“雅利金”手枪使用最为广泛,结构简单,性能可靠,重量较大;GSh-18手枪装备数量最少,质量较轻,使用方便灵活。

美军现役手枪以“伯莱塔”M9为主。该枪由意大利伯莱塔公司于1979年研制,海湾战争期间批量生产。该枪使用9毫米弹,弹容量15发,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使用方便、故障率低、环境适应性强。其改进型M9A1于2003年定型,增加了可装置通用战术附件的导轨。2010年P226半自动手枪正式列装美海军特战部门,采用单动和双动击发、后膛闭锁枪管短行程后坐作用模式,底把为硬质氧化铝合金材质。

德国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枪型几乎都出自HK公司。其中P8手枪于1988年开始研发,1996年被德国采购,枪身和弹匣部分采用再生复合材料,弹匣透明,空枪重量仅720克,弹匣不装弹仅50克。钢制件抗腐性能极好,使用寿命长;后坐力小,易掌握要领;握把人机工效性好,使用方便;扳机、击针保险并用,安全性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