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陆军,信息化钢铁雄师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 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1 15:32

快速机动、精确毁瘫、立体封控、联合打击……在强大陆空火力支援下,装甲步兵快速机动转移,有效实施通道火力封控,多个演习课目连贯实施,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3月28日,根据部队年度训练计划,南部战区陆军协同空军参演部队在中缅边境我方一侧进行了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以检验部队能力。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后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中国新型陆军改革的每一步都围绕着实战化做文章,实战化训练的标准更高、难度更大、要求更严。

2016年7月初,陆军某装甲旅挥师北上,参加“跨越-2016·朱日和A”实兵对抗演习。连环路障、生化攻击、特战袭扰……从江南水乡到漠北草原,在1000多公里急行军路上,导演部临机设置百余个险难课目,部队全程遭遇“敌情”,一路“战斗”到底。

路难走、饭难吃、觉难睡……部队人困马乏地赶到演习目的地——朱日和草原当晚,就遭遇蓝军部队袭扰。他们的对手,是被誉为“草原狼”的中国陆军第一支专业蓝军旅。

红蓝双方随即展开激烈“厮杀”,而比重达75%以上的临机导调更是让演习过程一波三折。

作为陆军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抓手和“风向标”,近年来跨区基地化训练已成为一个响亮“品牌”,数十支合成旅团先后走进基地接受检验。而2016年,“跨越”“火力”系列跨区演习,都展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全新风貌。

针对跨区基地化训练,陆军党委明确提出着力解决演习组训简单化等问题,立起“主建为打仗、主业抓训练”的鲜明导向,打造跨区基地化训练演习“升级版”。

首次将战备等级转换和战备突击检查结合进行,首次组织多个攻防课题连贯演练,首次按作战进程全程不退出情况,首次将侦察筹划、战斗转换等关键环节作为重要演练内容,首次组织红蓝军同步接受评估,演练综合效益明显提升。陆军15支劲旅或北上朱日和,或西进青铜峡、山丹,接续完成强度、难度再创新高的一场场对抗演练。

跨区基地化训练的成绩,表面上看并不“美观”:参与演练的红军部队场场战败,无一取胜。然而,陆军参谋部领导却说:“跨区基地化训练,不是为了打赢今天的模拟蓝军,而是为了打败明天的强敌对手。”

与往年相比,2016年跨区系列演习难度空前。据统计,炮兵旅演习弹药消耗量较去年增加了20%,合成旅演习夜间课目占40%,防空旅演习三分之一课目实施夜间射击,这些都是“创纪录的”。

进入2017年,信息化时代下新型陆军实战化建设步伐愈加坚定。

爬升、突防、盘旋……灵巧的“空中鹰眼”很快完成对蓝军前沿及纵深目标的空中侦察,抵近潜伏的侦察兵林持灿果断呼唤火力支援,给“敌”方致命一击……近日,承担陆军信息化试点任务的某旅进行了这样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演习。

从机械化到信息化,跨越有多大?打个比方,以前侦察兵的步枪射击必须扣动板机。现在,坐在屏幕前轻摇控制杆,就能完成瞄准到击发的全套动作。以前,侦察手段很单一,只能获取数公里内的情报。现在,光依靠无人机,就能轻易获得百公里外的信息。

这不仅是装备的提升,更是打仗方式的提升,而这之间的鸿沟只能靠实战训练跨越!

在昼夜连续较量中,他们运用无人机、红外、雷达等多种新型侦察手段,发现并摧毁“蓝军”20多个要点目标,在近百个点位上灵活调配运用各种火力,坚守4天3夜,成功化解了蓝方一次又一次攻击波。

“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必须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领导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